新闻中心 > 要闻

警钟长鸣 常抓不懈

——陕西省档案馆档案安全工作综述

作者:贺 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25 星期五

    日前,陕西省档案馆召开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动员大会,各处处长带头签署了《省档案馆2019年度安全责任处长承诺书》,会后,全体干部职工签署了《省档案馆2019年度安全责任个人承诺书》。档案安全责任人人有责——这是省档案馆在开展安全防范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是档案事业的根基。2018年5月天津发生大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重创;同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馆藏2000多万件藏品遭遇浩劫。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历史性灾难的重复上演警示我们,作为肩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重任的档案人,任何微小的疏漏都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为此,陕西省档案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管理上修订安全责任制度,从行动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档案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加强宣传教育 筑牢思想防线

    为充分引起干部职工对档案安全保密重要性的认识,2018年8月,陕西省档案馆在全省档案系统内转发中共陕西省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国家保密局《关于组织参加全国保密影视作品征集交流活动的通知》,积极组织各市档案馆广泛参与,省档案馆专门编辑制作了以档案保密安全为题的动漫宣传片《官网上怎么会有涉密档案》,并提供给省委保密委员会参评。

    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省档案馆利用办公区报栏、展架、电子屏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系列展示了网络安全须知、如何加强个人电脑安全管理、如何防范新技术条件下的各种骗局等。在全国第二十八个消防宣传日之际,省档案馆开展了持续一个月的消防安全宣传,通过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进行宣传,陆续刊发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提高网络安全技能水平》《全民消防 防治火灾 档案人在行动》《看省档案馆如何打造无烟档案馆》《看老西安如何防火》等文章,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绍消防安全知识,反响强烈。

    完善规章制度 把控细枝末节

    2018年以来,省档案馆制定完善了《陕西省档案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陕西省档案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方案》《陕西省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工作规范》《陕西省档案馆网络与应用系统管理制度》《陕西省档案馆机房管理制度》等。2018年11月15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几天后,省档案馆在原有制度基础上,经过征集意见,修订出台了《陕西省档案馆禁烟管理规定》,提出严禁在办公楼吸烟,一经发现,不仅对吸烟个人进行处罚,所在处室也将取消全年评先资格。这办法加深了大家的集体监督意识,让吸烟者不得不考虑集体利益而禁烟。

    完善接待利用档案制度,细化档案出库后各个环节。规范调归卷流程,查档实施电子监控、管理人员巡视双层保险。库管制度强调责任到人、责任共担,严格履行交接手续,做好档案出入库登记,库管员每天入库检查,保管处每周组织小队进行安全巡查,确保档案实体的安全。除此之外,省档案馆还安装了非密计算机保密检查系统,配合省保密局完成两次保密检查,在省直机关保密自查自评检查中获得优秀等次。另外,在打字室安装了涉密打印系统,完成了中心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手机短信报警模块安装调试工作,对档案信息起到了及时高效的保护作用,优化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环境。今年,省档案馆还将积极开展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工作,让档案信息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大指导力度 督导档案安全

    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保证机关档案在机构变化时应归尽归、不流失,省档案馆加强对机构改革后的机关档案工作进行业务员指导。开展了省级单位档案工作年度执法检查,并对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加强对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企事业单位的指导,要求各级档案部门和机构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等措施。在全省范围内,强化档案安全意识,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

    加强基础建设 防患于未然

    2018年,省档案馆利用国家档案局对档案馆进行业务建设评价的契机,从安全方面着手对全馆的业务技术用房进行了调整,腾出3个办公室作为档案保护业务技术用房,并全部加装安全防盗网;在省档案馆办公楼入口处新增了安检机,在查档利用大厅增加了安全门,对每个利用者的安全负责,也对所有档案的安全负责;在档案库区等重要位置配备合适的防火器材;对内部带电设备、用电器、电动车、办公室用电情况进行统计,统一更换配发符合国标的插线板,并对全馆范围内的电线进行摸排,对高压线路及变压器进行检修。

    组织专题培训 增强安防技能

    去年,省档案馆专门邀请了长安区消防队的同志对全馆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培训和防火演练,这是历年来规模最大、最系统的一次消防实战演练;组织局级、处级干部和各处涉密人员70人次到省保密实训平台参加保密培训教育;组队参加省网信办、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陕西省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一系列安防措施培训,不仅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还提升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信息传播便利迅捷的今天,档案安全防范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因此,对于档案部门来说,档案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陕西省档案馆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从“为党管档尽责任、为国守史零差错”的高度做好档案安全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24日 总第332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