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 “侨批大观——民间档案文献展”开幕

作者:陈增沂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29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由广东省档案局、省档案馆主办,潮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广东省岭海档案馆承办的“侨批大观——民间档案文献展”在潮州市档案馆开幕。

    此次侨批展是为了贯彻落实广东省政府颁发的《广东省侨批档案保护管理办法》,在侨批档案的重要来源地深入做好侨批档案宣传工作,让更多人了解侨批、了解侨批背后的故事,使侨批能够发挥出自身最大的价值,使先辈们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

    展览分为“出洋过番”“侨批传递”“家国纽带”“记忆遗产”“馆藏史料”“侨批影像”6个部分,时间横跨清末至新中国成立后各个时期。展览通过展出各个时期不同种类的侨批档案,形象生动地反映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倡导的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爱国爱家、赤心报国的精神内涵。展览还通过全景式方式展示了以侨批档案为主题的文化产品、文化设施,突出潮州地域性特点,让观众深入感受侨批档案的魅力。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声”。潮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长期以来,侨居海外的广大潮属乡亲爱国爱乡,情系桑梓,对家乡建设发展和繁荣进步关怀备至,作出了突出贡献。侨批则是反映广大海外侨胞对家乡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见证,真实反映了海外侨胞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拼劲,是维系海外潮人与家人血浓于水的亲情纽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8日 总第332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