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松阳:加强“三个体系”建设 推进档案事业发展

作者:叶建豹 王晓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31 星期四

    近年来,浙江省松阳县档案局在上级档案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三个走向”,积极探索基层档案工作发展新思路,不断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树立档案部门新形象

    松阳县档案局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重点项目档案等基础业务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切实稳定的基础保障。

    狠抓基础业务工作。一是全程指导黄南水库重点项目建档。松阳县黄南水库工程是浙江省“五水共治”保供水的骨干项目,也是松阳县历史上自主投资建设的最大一个项目。县档案局全程跟进这一重点项目建档工作,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进驻黄南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全程指导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确保台账的完整性、正确性和一致性,实时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二是推进“三重一特”档案资料收集工作。县档案局提出要求,凡是在县域内开展的重大活动,如中国茶商大会、县级以上经济文化体育活动等,组织、承办单位要将档案工作纳入总体部署,协调好相关单位,确保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与活动同步进行,在每次重大活动结束后30天内,将规范整理后的档案移交部门档案室或县档案馆。三是成功在杭州举办档案干部业务培训班。2018年,全县档案干部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各部门、乡镇(街道)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员共75人参加了培训;针对松阳县档案事业发展情况和档案工作存在的短板,精心安排了《规范化档案室建设》《乡镇档案管理》《档案法治建设》等课程,并邀请浙江省档案局专家进行授课。

挖掘特色资源打造档案品牌

    松阳县档案局积极挖掘县域特色资源,打造一系列档案品牌,创新宣传形式,着力推出一批有档案特色、有社会影响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宣传精品力作。

    扎实开展特色档案工作。一是顺利推进“千村档案”建设工作。松阳县地处浙西南山区,拥有格局完整的传统古村落超过100个,其中71个被录入“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纳入“千村档案”建设范围的共有75个村落,拥有丰富的古村落文化资源,是全省“千村档案”建设任务最重的县。2017年完成了40个村的“千村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2018年3月,完成了第二批35个村的“千村档案”数据库建设工作;2018年5月,通过公开招投标外包,全面启动传统村落综合档案室的实体建档工作。二是《老街上的能工巧匠》正式出版。松阳县档案局采集松阳明清老街上打铁铺、扎花圈、老式剃头店、麦秆扇编织、人像绘画等老手艺人的影像档案并将照片出版成册,受到各界的赞誉。三是聘请档案编研顾问,提升编研能力。针对松阳县档案局编研人员不足、编研能力薄弱的短板,特聘编研工作热情高、能力强的退休干部作为顾问,并定期召开编研工作座谈会。

创新思维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松阳县档案局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深化民生档案公共服务建设,努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常态化。

    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思维,拓展档案服务渠道。2018年5月,松阳县网上查档模块顺利进入“四个平台”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实现“四个平台”系统与网上查档服务相挂接。此项查档便民服务覆盖全县各乡镇(街道),实现档案查询足不出村。同时,松阳县档案局将宣传广播车开进全县19个乡镇(街道),档案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最多跑一次”网上查档流程,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通过馆藏照片档案对比的形式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松阳县的发展历程,进一步发挥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1日 总第333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