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征集“新中国70周年——记忆珍藏”

作者:周 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31 星期四

    本报讯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用档案见证70年来的沧桑巨变,展现江西人民70年来的生活变迁,近日,江西省档案馆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新中国70周年——记忆珍藏”主题档案征集活动,即日起至今年9月向市民征集档案资料。征集范围涵盖社会变迁档案资料、革命历史档案资料、名人档案资料、重大历史事件档案影像资料、风土人情档案资料等8大类。

    征集方式包括寄存、征购、复制、捐赠等。活动提倡捐赠,对于主动捐赠档案资料的个人及家属,主办方将向捐赠者颁发荣誉证书。捐赠的档案资料,经省档案馆鉴定具有收藏价值的由省档案馆永久保存。对于个人愿意出售的档案资料,省档案馆将根据专家鉴定的史料价值、按有关规定进行收购。对于个人不愿意捐赠原件的,经档案资料所有人同意,可征集复制件。经省档案馆鉴定有一定收藏价值的档案资料,若个人保存确有困难,省档案馆可提供免费寄存服务,并与寄存者签订寄存协议。

    活动期间,档案专家将对所征集到的档案资料进行深入解读,讲述档案资料背后的故事。今年9月,省档案馆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档案资料进行鉴定,鉴选出“最具收藏价值的档案珍品”若干件,并邀请市民对征集到的档案资料进行评选,评选出“最受大众喜爱的档案珍品”,鉴定和评选出的所有档案珍品将在省档案馆集中展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1日 总第33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