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把握时代新要求 展现兰台新作为

——访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

作者:本报记者 孙 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1-31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曾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产粮大省,又地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适应新要求、树立新思维、展现新作为?前不久,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照片由作者提供)

把握新要求 找准新定位

    “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全省档案事业面临的发展形势。”李修建说。

    一是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有新要求。政治属性是档案工作的根本属性,做好档案工作,是党委、政府赋予的政治任务。“档案工作姓党”,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推进,要求档案服务及时跟进。同时,“资政”是档案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做好档案资政服务,需要各级档案部门充分挖掘档案资源,加强对档案信息的分析研究、综合加工、深度开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切实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此外,“育人”是档案部门承担的重要使命。档案部门应当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以拓展档案馆的教育功能为抓手,深入挖掘、开发馆藏档案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有新期待。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档案信息需求不断增长,尤其是对涉及切身利益的土地确权、房产、婚姻、社保、林权等民生档案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档案部门进一步突出档案工作的公益性和文化特质,加强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建设,使馆藏档案门类尽可能宽泛,数量尽可能多,利用方式更加便捷多样。

    三是信息化对档案工作有新挑战。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信息化的迅速发展,档案工作管理理念、手段、方式以及档案干部队伍专业素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应对这些新要求、新期待、新挑战,必须树立新观念、新理念、新思维。一要树立大局观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把档案工作放在新时代背景下来认识,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统筹,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开拓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要树立创新思维。要围绕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创新、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生活深刻变化等形势,在档案工作各个领域进行创新,在档案的形成、利用、合作以及档案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工作方法等方面不断开辟新领域、增添新内容。三要树立底线思维。确保档案安全保密是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底线。只有守住安全保密这个底线,才能为档案工作的改革创新提供基础条件,才能为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基本保证。要将档案安全与其他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筑牢思想防线,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硬件保障,用好技术手段,充分发挥安全体系建设的整体效应,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四要树立辩证思维。在推进工作时,要统筹处理好档案工作中的政治性与业务性、继承性与开创性、档案硬件建设与内涵提升、档案保管保护与开发利用等关系,用辩证思维去思考、谋划并推动档案工作全面科学健康发展。

服务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上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下一步,河南省档案部门将如何找准着力点、围绕改革精准发力?未来几年有哪些具体工作打算?

    李修建说,党的十九大明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我们要全省联动,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览。此次展览将采取全省联动的模式,省档案局负责统筹全省各级档案部门,集中优势资源,调动全部力量,上下一盘棋,在内容策划、展馆布置、展览组织等方面群策群力、协同推进,既统一基调,又突出特色。办展时间安排相对集中,营造声势,相互呼应,形成合力,利用档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在深化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李修建表示,将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优势,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安排,重要工作任务,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有关机构的合作,努力在系统开发利用、深度开发利用、精准开发利用上下功夫,全面总结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开发成果。目前,省档案馆正策划与河南省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等多家单位联合制作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百年巨变》,从档案史料中审视河南巨变,讲述河南故事,展现百年风采。

    在助力经济建设方面,李修建说,要紧紧围绕河南当前着力打好“四张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加快“三区一群”建设等重点经济工作,积极做好跟踪服务,努力做到档案资源应收尽收、完整覆盖,全面记录好河南在“十三五”的探索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生动实践。具体工作中,对省发改委公布的重大建设项目加强跟踪指导,及时对具备条件的项目进行档案验收;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指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线征迁安置档案工作;加强省管国有企业档案工作,开展省管国有企业档案规范化建设活动;继续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指导开展村级档案管理等。

    据统计,河南全省177个国家综合档案馆中还有一部分馆舍面积不达标,李修建表示,在抓重点、补短板方面,全省将加快推进档案馆舍建设,采取调研、督导、检查等方式,推动馆舍建设严重落后且未列入中央投资规划的档案馆尽快行动,筹划运作,争取在短时间内取得新的进展;已列入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的,确保及时开工建设,确保地方配套资金足额到位,确保建设资金全部用到馆舍建设上,确保建设工程按进度、按质量推进。

    按照河南省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省、省辖市、直管县(市)档案馆全部建成数字档案馆;50%的县建成数字档案馆或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目前,全省陆续有几家档案馆通过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测试和河南省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一些县也启动了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李修建说,要实现既定目标,任务非常艰巨,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做好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的顶层规划和设计,目前已制订出《河南省各级数字档案馆评价办法》,统一相关规范和标准,充分发挥省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各级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推进。此外,省档案馆还将在加强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确保档案安全保密、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均衡发展、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1日 总第33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