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黄山市档案系统2018年档案宣传工作显实效

作者:黄山市档案局 高鸿雁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2-12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8年安徽省黄山市档案宣传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着力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围绕档案宣传工作要点,结合档案部门自身实际,抓住重点、突出专题、市县联动,调动各方面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形成了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取得了较大进展。

    丰富形式,增强宣传氛围。2018年全市档案系统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党建活动动态、档案工作信息、珍贵馆藏、徽州历史文化等内容,及时交流档案工作的新经验、展示新成果,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工作态势。2018年全市档案系统共上报信息408篇,分别被国家、省级媒体分别采用37篇、70篇。全年上报信息数和采纳数均有较大增长,在各类档案网站信息采用统计中名列前茅。

    创新理念,加大宣传力度。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6•9”国际档案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围绕“档案见证改革开放”这一主题,上下联动,精心策划,广泛发动市县区各单位档案人员共同参与,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征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影像,利用电子屏、短信、微博、微信等发布宣传标语,面向社会,面向大众,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

    加强合作,挖掘宣传资源。2018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充分挖掘馆藏资源,争取档案开发项目编研资金,积极与党史、地方志、高校等部门合作,共同做好档案编研工作,编辑出版了一批具有鲜明档案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档案文化产品和编研成果,合计图书和画册14本。

    突出重点,提升宣传效果。全市各级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开展各类“档案开放日”活动,组织学校、企事业单位人员,市民免费参观档案展示馆。通过档案实体、仿真件,以及多媒体及声光电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了徽州独特、多元、灿烂的文化及人文精神,通过档案向市民普及市史市情,展现黄山文明,激发参观者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全市各级档案馆展示厅年接待参观人数达1000余人次。

    统一部署,加强宣传交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档案局按照国家档案局2018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安排,利用档案学术研讨交流平台,广泛发动档案学会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撰稿,组织收集全市档案系统50篇征文上报国家档案局,3篇“皖档青年论坛”征文上报省档案局,市档案局荣获国家档案局2018年“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全国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