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 连续三年将档案馆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2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近日,在刚刚闭幕的2019年湖北省两会上,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基层“五馆三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档案馆)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这是档案馆建设连续第三年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近年来,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档案馆建设,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研究解决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和市、县档案馆建设有关问题;省领导10多次到省档案馆调研,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专门致信部分市委书记,要求加快档案馆库建设;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意见》;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联合有关部门对全省档案馆建设开展专项督查;省发改委投入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档案馆建设,省财政厅每年拨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县级档案馆建设实施“以奖代补”。

    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全省档案馆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省档案馆新馆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1.2亿元,计划2019年主体工程竣工,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市(州)档案馆新馆建设势头良好,13个市(州)档案馆新馆中5个建成、5个在建、3个批准立项;国家已下达投资计划的58个中西部县级档案馆建设项目中已有29个建成投入使用,25个在建。此外,有13个县级党委政府自筹资金建设档案馆新馆,一批乡镇档案馆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一批档案馆被命名为“红色记忆档案馆”和全省“最美档案馆”,较好地发挥了“五位一体”功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1日 总第333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