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强化法纪敬畏 增强行动自觉

陕西省档案局召开专题教育动员大会

作者:贺 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2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近日,陕西省档案局召开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动员大会,制发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会上还成立了由省档案局局长明平英任组长的机关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旨在加强督导,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明平英指出,当前,省档案局还存在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严谨、一些重点难点工作落实迟缓等问题,要通过此次专题教育找到症结、弥补短板,实现追赶超越。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紧密联系实际、精准聚焦、有的放矢、找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努力方向。

    会议提出,各处室要立足岗位找差距,以业务建设评价问题整改工作为抓手,查找问题、边学边改,助推全省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大工作力度,争取陕西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项目早日立项,加速完成剩余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提升档案工作社会服务水平;自我加压,加大档案征集力度,争取在2019年完成2.5万卷(件)档案进馆的目标,不断丰富馆藏档案资源;启动馆藏清代档案文件级目录编制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深度开发档案资源信息,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档案文献图片展的布展工作,发挥档案的资政育人作用;制作一部陕西省档案馆宣传片,以彰显档案工作者精神风貌、工作状态,方便档案利用者快速全面了解省档案馆概况;举办“解读档案 传播文化”征文活动暨电视分享大赛,扩大宣传效果,讲好陕西故事;打造动漫系列档案文化宣传品,制作3部有关《档案法》及档案常识的动漫宣传教育片;树立新时代档案人楷模,采取组织推荐、群众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19年全省“最美档案人”评选活动,积极营造爱档爱岗爱奉献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省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结合《省纪委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纪敬畏和思想自觉,把集中整治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以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改进党风政风、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严格对照中央、省委有关文件规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处级以上干部要提交个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领导干部要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等有关会议,对组织作出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违规收送礼金的公开承诺。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消除侥幸心理,带头自查自纠,做到廉洁自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1日 总第333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