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云南昭通 规范档案管理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胡选江 刘德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2 星期二

    本报讯 去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档案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不断加大扶贫档案管理力度,确保脱贫攻坚档案的真实、完整和安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市档案局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档案督查指导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乡镇分别成立了县(区)、乡镇脱贫攻坚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脱贫攻坚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和同验收,确保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县县有人管、乡乡有人抓、村村有人做;建立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人员与扶贫工作档案员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跟踪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进展情况,为规范脱贫攻坚档案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市、县(区)档案局联合市、县(区)扶贫部门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档案业务指导组,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培训制度,制定了分层级、分系统“拉网式”脱贫攻坚档案管理业务培训计划,进一步提升县(区)档案部门工作人员、扶贫部门工作人员等的档案管理水平。

    市、县(区)档案局还联合市、县(区)扶贫部门建立了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联动机制,及时对脱贫攻坚档案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严格对照《昭通市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办法(暂行)》《昭通市脱贫攻坚村级档案整理归档细则(试行)》要求,对脱贫攻坚综合管理、项目管理、精准脱贫、特殊载体4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脱贫攻坚档案应归尽归。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1日 总第3333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