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崇左市开展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年度考核工作

作者:崇左市档案局 吴文添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2-1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加强各县(市、区)档案馆业务建设,推动基层档案工作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水平,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档案局从各县(市、区)档案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若干个考核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对7个县(市、区)开展档案馆建设年度考核工作。

    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佐证材料和现场实地考察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档案馆的条件保障、基础业务、信息化建设、开发利用、服务创新五个方面,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年度考核标准》进行全面考核。从考核的情况来看,各县(市、区)2018年度档案馆建设工作扎实有力,成绩斐然。一是领导重视, 档案事业发展保障持续优化。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重视档案工作,县(市、区)领导深入档案局实地调研和指导工作,为档案馆业务建设解决经费问题,加快推进新馆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大新县档案馆项目建设已完成主体封顶,宁明、天等和龙州县档案馆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扶绥县、凭祥市、江州区等 3个县(市、区)正在抓紧推进新馆项目前期工作。二是档案保管条件进一步改善。7个县(市、区)2018年投入档案事业经费 312.49万元,不断完善档案馆设施设备,为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提供安全的保管条件。三是档案数字化工作成效显著。7个县级档案馆共投入专项经费 131.86万元,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 216.56万页(幅),比2017年增加 10.49万页(幅),其中凭祥市、扶绥县、宁明县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县档案馆年度 30万页的档案数字化任务。四是档案资源建设稳步推进,馆藏档案结构不断优化。档案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和服务民生的水平不断提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考核组也指出档案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如档案馆业务开展不够扎实,档案事业经费预算偏少,档案馆新馆建设推进缓慢,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同时,向各县(市、区)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县(市、区)档案局馆制定整改方案,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落实整改经费,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实施,不断完善档案事业保障机制,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