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临朐县档案馆圆满完成2018年业务工作目标任务

作者:临朐县档案馆 尹国芹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2-1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8年,山东省临朐县档案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推进档案事业“三个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了业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被山东省档案局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全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先进单位,并被临朐县委评为“全县先进党组织”“县级文明单位”和“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先进单位”,被临朐县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一是认真抓好全县归档文件整理工作。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归档文件整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7年度镇(街、园、区)机关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利用3个月的时间,指导133个县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2017年度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工作,档案整理质量全部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二是积极开展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按照《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规范》的要求,县档案局指导1个单位通过了省级科学化管理测评示范单位,指导6个单位通过了省级科学化管理测评合格单位。

    三是扎实做好档案资料收集保管利用工作。购置了档案库房烟雾报警系统、灭火器、空调等设备,加强“九防”措施,确保档案安全。接收书画艺术档案87幅,征集照片414张,电子照片1.7G,视频345G。声像档案21盘;征集冯恩昌20部文学作品和30本手稿;收集现行公开文件151份,特色地方史料112册。多种形式为领导决策、部门查考、人民群众维权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共接待利用者748人次,提供档案资料4080卷(件),出具档案证明525份。

    四是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宣教工作。按照该县出台的《关于做好<临朐县大事记>条目编写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大事记的收集、报送和发放范围,编写《临朐县大事记》12期,并在政府网上发布。联合县书协等单位举办了“不忘初心 翰墨兰台”书法展,联合县人武部等单位在市档案局举办“沂蒙山区革命根据地(临朐)红色传承展”。继续开展“红色记忆口述档案”征集活动,现已播出17集,填补了馆藏口述档案的空白。与市档案局联合征集采访“口述档案”6集。

    五是强化责任担当,高效推进档案新馆建设。积极争取省档案局、省财政厅对县档案新馆建设项目奖补第二笔资金到位。主动与相关单位对接,办理完成图审、消防合格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并学习借鉴天津河西区档案馆、威海市档案馆新馆建设经验,进行了二次专项设计,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