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达州市档案局开展安全大检查

作者:达州市档案局 黄晓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2-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切实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全市档案馆安全保管保护工作水平和质量,确保国家档案资源的绝对安全。前不久,四川省达州市档案局开展了一次全市范围内的档案库房安全大检查,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韩家翼带领班子成员以及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各县(市、区)档案馆,对馆库建设、设备设施运行、日常安全管理情况及周边住户等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

    每到一处,检查组采取现场实地查看的方式,深入各地档案馆库房、查阅利用中心、数字化加工室、消防控制室等场所进行全面检查,不留死角。检查人员认真查看了各地档案馆日常安全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并明确整改时限。检查组还结合各地局馆办公区域实际,重点查看了档案实体和信息化加工过程的安全管理情况;对档案馆库房的门窗牢固强度、电器线路使用情况、温湿度控制仪设备、消防设施等馆内设备、周边住户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查看了馆库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检查记录表,详细询问了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方案的制定情况。

    检查组强调,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档案部门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牢记国家档案资源的绝对安全是档案工作者的第一要务,要建立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巡查力度,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和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保障国家档案资源的完整与安全,确保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