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省档案馆省数据大厅调研时提出

要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便民利民

作者:李相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5 星期五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前排中)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探讨大数据应用。房贤刚 摄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档案馆省数据大厅调研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工作,并向档案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刘家义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便民利民,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东省数据大厅是省政府办公厅、省档案馆和省大数据局在省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的基础上改造升级建成的,旨在整合共享全省政务信息资源,为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应用和辅助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为人民群众查阅和利用政府公开信息提供全新的信息化服务平台。省数据大厅强化了数据就是档案的意识,突出档案工作融入大数据的理念,开辟了档案工作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在省数据大厅,刘家义仔细观看了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案例展示,认真听取了有关部门对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工作的介绍,深入了解了大数据基础设施运行情况。他说,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出路在于信息化,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数字化、现代化,数据是国家、社会的资源,而不是某个部门或个人的资源,要按照安全性、实用性、经济性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顶层设计,彻底打破部门垄断、数据分割和信息“烟囱林立”,真正让大数据应用延伸至“神经末梢”,实现数据开放共享、便民利民。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任爱荣,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4日 总第33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