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吉林 部署日本侵华档案深化研究工作

作者:王心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日本侵华档案深化研究及《铁证如山》系列丛书研讨会在吉林省档案馆召开。会议通报了近几年省档案馆持之以恒推进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发掘工作所取得的系列成果,研讨了如何进一步深度挖掘整合和开发研究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工作,交流了日本侵华档案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和《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思想对策月报专辑》系列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

    会议指出,此次研讨会是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推动馆藏档案研究再上新台阶的一次谋思路、定方向的重要会议。过去几年,日本侵华档案发掘工作以深化档案研究、强化宣传教育、加快整理保护为重点,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较好的社会效益,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新年伊始,中宣部就批准了《铁证如山》系列丛书延续出版的国家出版基金,下达了省档案馆日本侵华档案整理研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省档案馆将继续强化馆校、馆院合作,始终以高度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深度挖掘整合、开发研究馆藏日本侵华档案,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让作为铁证的档案在维护国家利益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有关专家指出,过去几年的日本侵华档案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完成了一批项目、形成了一批成果、培养了一批人才。下一阶段,要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做精做细专项研究。与会专家也就加快日本侵华档案的翻译整理进度、加强档案内容的校译审辨、精心谋划课题研究方向交流了意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4日 总第333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