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泉州 城市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成效突出

作者:黄金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5 星期五

    本报讯 日前,福建省城市社区档案工作现场会充分肯定了泉州市在城市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中的经验和做法,对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与市民政部门联合推行“三新”举措(打牢长效基础,增强依法治档新理念;健全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实施科学运作,彰显为民服务新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会上,泉州市、厦门市、鲤城区、丰泽区等5个地方档案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泉州市的新峰、梅峰、城东等5个社区代表分别交流了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工作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新峰、梅峰、城东等5个社区的“社区档案管理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实地观摩了其“动态档案动态管”“项目档案项目归”“特色档案特色建”等档案管理做法。

    多年来,泉州市档案局馆坚持把社区档案工作作为重要抓手,自2007年在全省开展“泉州市档案管理示范社区”创建工程以来,至今已成功创建了24个高标准、严要求、强实效的档案管理示范社区。2017年9月,市档案局馆联合市民政局共同制定印发了《泉州市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目前,在市、县两级档案部门和民政部门等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下一步,市档案局馆将紧紧围绕“五个泉州”建设,以城市社区档案规范化管理为依托,充分挖掘整合古城核心社区档案资源,积极打造“泉州古城记忆”文化品牌,进一步探索社区档案服务古城保护和新城建设、服务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思路,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4日 总第333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