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聚焦新时代新思想 服务大局服务民生

——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新成绩

作者:周向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8 星期一

    2018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浦东新区重点工作,着力推进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围绕依法治档、基本业务、服务能力、队伍建设等方面推动档案工作战略转型和持续发展,为浦东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价值,作出新贡献。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研究解决档案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浦东新区档案局馆着力开展档案工作专项调研,调研范围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档案社会化服务机构等315家单位和1170名市民代表,并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大调研,推出了竣工档案验收电子化发证等一批档案惠民创新举措,同时改进了干部队伍作风,完善了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强化了服务意识和实干精神。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化民生档案远程利用服务。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在民生档案跨省异地利用服务体系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长三角地区延伸覆盖,目前已与长三角城市群主要城市的档案馆建立了跨省异地查档服务合作机制;民生档案利用纳入“家门口服务清单”,社区受理民生档案的门类增加到13大类,开通跨馆自动审批及应急预案,顺利对接全市社区服务中心“365天办公”;“浦东档案”App、上海“市民云”App、自助终端查阅、跨省异地查阅等各项档案远程服务手段不断完善,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当场办结率。全年通过各种远程受理方式完成的查档服务占比已超过50%。

    围绕建设项目综合验收改革,创新工程项目档案验收管理机制。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在全市率先实行电子化发证,工程建设项目档案指导验收实现了从项目登记、咨询指导到申请验收、在线领证“全程网办、一次不跑”,大幅提高了建设单位办事效率;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声像档案数字化接收,提高声像档案进馆质量。

    围绕“智慧浦东”和新区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开展智慧型档案馆建设整体架构研究。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开展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档案库房模块化设计”“基于二维码技术的BIM模型缩微异质备份”“媒体资产管理系统构建与应用”“档案利用‘云服务’体系”等前沿课题研究;整合近年来档案信息化成果,加快推进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区域档案分级管理系统迁移至区“政务云”上线运行,推进“浦东档案”移动互联网应用二期开发,增强信息交互和安全保障功能,并融入浦东电子“政务云”;组织研发图像文件识别系统、实物档案影像索引等新型检索手段,促进海量档案数据的高效精准利用。

    围绕科创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新载体新领域新技术建档。浦东新区档案局馆研究制定工程项目数字化审图竣工档案电子白图接收整理规范,并全面实行电子白图接收;初步完成基于BIM技术的三维城建档案接收规范制定及配套综合平台的开发,为新区政府投资规模以上项目全面推行BIM档案管理打好基础,助力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完成区域声像档案媒体资产管理系统构建并初步运行,开创了声像档案长期安全保存和共享利用新模式。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档案编研宣传。浦东新区档案局馆面向全社会开展档案史料主题征集,现已征集到800余件反映浦东发展变迁的珍贵历史档案,编辑出版《浦东家族文化》《申报中的浦东》等专著,为保护和传承浦东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成功举办主题为“浦东之路·精彩故事”的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通过市民摄影大赛及优秀作品展等多种形式,以浦东开发开放的辉煌成就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全方位筑牢档案安全保障防线。浦东新区档案局馆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完善消防、治安、信息安全保障等应急预案,提升档案防灾减灾能力;与重庆、合肥两地档案馆进行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与区广播电视台共建声像档案资料备份基地,印发加强档案安全管理的文件,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检查。

    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深化落实的关键一年。浦东新区档案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浦东“四高”战略和“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宗旨,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档案管理为核心,以实现安全、便捷、惠民的档案利用为导向,努力推动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在浦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4日 总第333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