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2018年南宁市档案工作收获满满硕果

作者: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2-18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档案工作以服务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总目标,以实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重点,深入推进依法治档,继续推进“三个体系”建设,完善“五位一体”功能,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落实南宁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南宁档案人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付出的是辛勤汗水,收获的是满满硕果。下面通过以下十大关键词加以总结:

    关键词1:新馆建设

    市、县(区)档案新馆建设取得新成绩。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新馆完成搬迁投入使用。在兴宁区、隆安县、上林县新馆已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又有宾阳县、江南区、马山县、良庆区、西乡塘区、武鸣区6个县(区)新馆相继投入使用,横县、邕宁区新馆已建成即将搬迁,尚有青秀区新馆正在加紧推进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

    关键词2:重点项目验收

    投入近800万元建设的南宁市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实现了“立足本市,西南领先,全国优秀,争创标杆”的建设目标。

    关键词3: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一是全市各级国家档案馆共接收档案17651卷253951件,照片档案737张,实物档案47件。二是征集到原152师战史纪实书籍《军旗飘过万水千山》等一批珍贵档案资料(声像)。三是共接收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240多件。四是共完成了37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年度检查工作,评出优秀等级单位128个。五是完成了3个机关档案室和5个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自治区级定级达标认定;完成6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的等级复查工作。六是检查指导涉及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单位开展档案整理和移交工作。加大对行政审批等重点档案单位业务指导工作。七是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完成市级以上重大建设项目建档登记备案386个并开展专项检查,会同自治区档案局完成对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站点、区间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专项验收。八是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对县(区)开展第一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和原新农合档案整理专项检查和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的指导、督查。九是开展2018年国家重点档案普查信息采集及报送工作。

    关键词4:档案利用体系建设

    深入开展档案查阅及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全市各级国家档案馆接待查档27867人次,提供档案18594卷38185件;档案编研成果丰硕,共完成《南宁市档案工作报告汇编》等档案编研21个;依法开展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市国家档案馆鉴定馆藏86个全宗1858卷30464件档案,县(区)完成开放档案289个全宗2995卷49038件。

    关键词5: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实体安全,严格落实库房安全管理责任制;二是强化信息安全,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对非涉密计算机开展保密工作检查,指导单位开展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确保档案原件和数字化档案信息安全,不断完善档案信息系统和安全管理机制;三是强化重点档案保护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修裱任务,完成历史开放档案目录标注86个全宗1858卷30464件,完成建立重点档案数据库目录著录629,366条;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区)健全完善各项档案制度56个,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开展消防演练9次,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五是强化档案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完成对2006年至2008年档案数字化扫描成果和备份光盘的核查,移交历年数据备份光盘21箱(1947张)进馆保管,接收24个市直单位移交光盘184张。通过强化防范措施,全市无档案安全事故发生。

    关键词6:成功举办大型档案展览

    2018年12月10日至21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承办,南宁市国家档案局馆、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协办的“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南宁巡展在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新馆举办。短短10天半的展览,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新馆首次经受大型专题展览对场馆设施设备、安保措施和服务水平的检验,共接待来自自治区、市、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等参观单位241个,观展者达到15378人次。

    关键词7:依法治档

    全面加强依法治档工作,深入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教育活动。“6•9”国际档案日期间,收集反映南宁城市变迁和各行各业改革开放成果的老照片1200多张,并举办专题展览。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轰轰烈烈的宣传活动,出版档案宣传板报,发放档案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接待咨询群众,发放档案宣传册、档案文化折扇等,选送征文参加全区“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征文活动并获奖,通过政务手机短信给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档案法律法规宣传短信,市属新闻媒体对档案宣传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实现了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网络有“言”、参与有“众”,营造了依法治档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8:档案宣传

    2018年9月,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的第六届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档案宣传工作会议上,南宁市档案局获评2016-2018年度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档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并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关键词9:队伍建设

    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实现新提高,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表彰全区档案系统记二等功集体和个人的决定中,辖区内4个集体、7名个人荣记二等功。

    关键词10:党风廉政建设

    首次召开全市档案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市档案局制定《2018年南宁市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认真落实,局长与班子成员和分管领导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年度南宁市档案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系列得力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