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天津市志•文物博物馆志》完成复审

作者:天津市档案局

来源:天津档案信息网

2019-02-19 星期二

会议现场

    近日,天津市档案馆(市地志办)与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博院组织召开《天津市志•文物博物馆志》(以下简称《文博志》)复审会。天津文博院院长梁淳久,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地志办主任关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档案馆(市地志办)方志指导部主任张月光主持会议,天津文博院原院长、研究馆员、总编纂李家璘介绍了志书的编修过程。

  《文博志》是列入天津市政府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规划的一部重要分志。全书近80万字,记录从天津文物博物馆发端至2012年天津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历程,是总结历史经验,传承时代精神,发挥历史博物展览资政作用,教育干部群众,为今后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可贵历史借鉴的一部重要资料性文献。

梁淳久感谢市地志办的悉心指导和专家的专业评审。他指出,《文博志》是天津市志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且为初次编修,内容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天津文博院2012年7月接手此项工作以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原市文广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市地志办的指导下,2014年底完成了篇目修订和资料收集工作。2017年2月,《文博志》初稿编印完成,随后编辑部走访了16个区县文博主管部门及数十名文博界资深专家学者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正和补充了志稿的内容,2018年底完成了复审稿。下一步将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和建议,仔细修改、完善,确保按期完成出版任务。

  关树锋充分肯定了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博院修志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提到,《文博志》召开复审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是文博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依法修志职责的具体体现,是全体修志人员笔耕不辍取得的重要工作成绩,也是第二轮《天津市志》编修整体任务的又一个阶段性成果。2016年以来,市地志办确定了补短板、强弱项、还欠账、推进度的工作思路,积极组织、大力推进,《天津市志》编修工作效率明显加快,截至2018年11月,二轮志书完成率从全国倒数跃至第9名。《文博志》召开复审会是给全市地方志工作提前完成任务提供了信心和勇气。他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落实李鸿忠书记提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工作精神,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后续工作;二是要严密组织,推动任务目标如期完成。三是要讲求质量,全力打造精品志书。

  与会专家对志书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志内容丰富齐全,架构清晰完整,资料翔实有据,文字干净明白,符合志书体例和行文规范,一致同意通过复审。专家还在凡例和综述撰写、图照选取、史实考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刘琛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