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加强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

作者:特约通讯员 曾勤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9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曾勤生) 近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全省各地、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功能。《方案》对推进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作为23项重点任务之一。

    《方案》明确了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等内容,在“重点任务”的“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中要求,“推进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相关标准规范,形成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在线办理、归档、保存、利用、移交的长效机制。由省档案馆牵头,各市、县(区)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2019年底前完成。”

    近年来,江西积极推进档案云中心建设,云中心同城异地备份机房建设全面完成,达到B级数据中心标准,“一地两库”数字档案资源异质备份体系初步建成,互联网电子文件(政务信息)采集系统、互联网档案共享服务系统、档案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等建设全面展开。同时,积极推进全省区域性数字档案馆应用平台、民生档案远程共享利用平台建设,112家档案局馆登录平台并上传档案目录数据2300万条,开展了馆际间“一站式”查档服务;南昌市辖区10个县级综合档案馆、7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馆社联动”。省档案馆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共享,作为首批15家省直单位与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对接,面向全省政务单位共享馆藏开放档案目录及原文检索利用,实现百姓登录江西政务服务网档案查阅“一次不跑”“一站式”收件出件。同时,出台江西地方标准《江西省办公自动化环境中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为规范各类办公自动化系统形成的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提供了依据。

    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继续做好全省档案云计算中心年度建设项目;推进互联网电子文件采集工作,完成应用软件开发部署等工作;开展数字档案资源整理、编目、著录与线上存储等规范化管理工作,建设省档案馆数字档案资源库;做好数字档案馆安全管理,完善数据库管理规范;推进区域平台应用与馆际间民生档案“一站式”查档服务,做好进驻南昌市民中心开展政务服务的各项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8日 总第333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