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朝阳区 “朝阳记忆”进一步丰富

作者:张敬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9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更好地记录北京市朝阳区飞速发展的精彩历程,充实完善全区档案资源,自2014年起,朝阳区档案馆启动了“朝阳记忆”工程,对城乡原貌、拆迁建设、新景新貌进行主动追踪拍摄。2018年,区档案馆创新工作方式,完成拍摄80余次,拍摄照片4353张,与2014年至2017年4年间累计拍摄照片的总量基本持平,并录制了约12小时时长的视频资料,“朝阳记忆”得到极大丰富。

    以往,由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和各街道(乡镇)档案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是开展拍摄工作的主体。2018年,区档案馆在继续坚持志愿者拍摄的基础上,积极向社会购买服务,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对朝阳区域内永安里小区、化石营小区等老旧房屋及棚户区,王四营汽配城、来广营建材市场等需搬迁腾退的厂房或市场,化工路等拓宽改造的道路,日馨公园、马家湾湿地公园等新建公园绿地,亚投行总部、冬奥会速滑馆等在建重点工程项目,以及温榆河、通惠河、萧太后河等水系环境治理进行主动跟踪拍摄,提高了拍摄的专业化水平,保障了拍摄的最佳时间和频次,扩大了拍摄的覆盖面,有效地丰富了朝阳区档案资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18日 总第333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