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蓉城兰台放光彩 天府文脉入画来

——成都市加快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19 星期二

    成都市高新区天仁路边上矗立着一座“鼎”状建筑,恢宏的建筑风格、满满的档案元素,使这座建筑散发出浓浓的文化魅力,让人不由眼前一亮,这就是成都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近年来,成都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秉持“创建档案文化宣传大格局”的发展理念,创新实施“文化+”战略,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文化+品牌”打造档案文化精品

    在市档案馆二楼大厅,正在展出的“天府文脉 家风传颂”档案文化展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展览通过档案呈现了天府先贤志士、文化名人的家风家训及其蕴含的治家哲理和人生智慧,引导观众自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积极弘扬爱家爱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打造的一个品牌展览,该展览立足天府深厚的人文历史根脉,旨在以良好家风带动政风民风、传播正能量。在市档案馆,记者还参观了“成都故事”大型档案情景展和“档案见证 成都与世界”等展览。其中,“成都故事”展采用全新的表达方式全景式地呈现了成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画卷,传承并诠释了城市文化和精神。据介绍,“成都故事”展是国内外嘉宾来蓉参观、了解成都历史根脉和天府文化底蕴的又一品牌展览。

    2018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创新实施馆藏“唤醒”工程,除深化品牌展览培育外,还积极创办档案精品活动、打造档案文化品牌,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举办的“家在成都·档案故事”活动,邀请了驻蓉领事馆官员和国际友人走进市档案馆,成为全市档案精品活动。

    提到档案文化品牌,就不得不提“读档时光”。这是以“品读档案、爱我中华”为主旨,在全国创新举办的档案文化品牌活动。活动用平实的语言和细腻的情感讲述了一个个档案故事。该活动每季度一个主题,积极邀请机关干部、学生等到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读档”“听档”,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位市民表示,该活动令他受益匪浅,以前觉得档案都是神秘的,只能“静态观看”,现在发现还能“动态朗读”“集体品读”,这种形式非常新颖、非常有趣。

    如今,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积极探索档案文化宣传新模式,发挥档案在天府文化中的独特优势,取得了良好效果。市档案馆馆长刘淑华说:“市档案馆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渠道和内容,下大力气打造档案文化品牌,比如,‘读档时光’邀请大家来档案馆感受档案文化的魅力,这比简单的讲解效果要好。”

    “文化+民生”增强档案惠民能力

    近年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积极推进档案文化惠民“六进”(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完善馆校联动机制,开展“行走的课堂”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已接待金牛区实验中学、泡桐树中学、成都高新和平学校等多所学校的50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说,这些实践活动使师生们增进了对档案和档案馆的了解,激发了学生们爱国爱家的热情。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还在市机关集中办公区域推出了“档案见证 成都与世界”巡展,讲述成都2000多年来对外交往的历史,以及天府文化为世界文明增辉添彩的档案故事。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还主动为企业提供档案文化资源,如邀请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嘉宾参观档案展览等,全力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在档案编研方面,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不断强化文化担当,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作为,以中医药发展和川剧演变历史为切入点,精选馆藏档案资料,编撰《四诊百草藏成都》《丝竹绕蓉城》,用档案人的独特视角解读档案、讲述历史,展现老成都的社会风貌,受到百姓欢迎;围绕“创新创业”策划编撰了《新意成都——“档”不住的创新》,展示了成都深厚的创新基因和文化渊源,为宣传成都“双创”提供良好的档案支撑和外宣载体。刘淑华说:“成都是一座创新城市,我们积极挖掘城市创新基因、编研档案文化产品并开展精准化赠送,例如赠书给国内外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将成都创新创造的城市形象永远留存,让更多的人感知感受天府文化。”

    “文化+合作”促进档案对外开放

    2018年11月,刘淑华在故宫博物院召开的“国家记忆:故宫文物南迁史迹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上作主旨发言。她指出,要进一步梳理南迁文物在成都的档案,加大研究和开发力度,助推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与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全力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近年来,成都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坚持世界眼光实施对外交流工程,通过多部门、多领域、跨平台联动的方式,开展档案文化交流与对外合作,助推档案事业多元、融合、创新发展。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市级档案部门共同搭建有成都特色的档案文化展示平台,形成宣传合力;借助媒体平台,通过档案专题报道、录制档案类节目等多种方式,讲述成都历史文化故事;全新改版“成都档案”微信公众号,主动对接新媒体,提高宣传频次,加大宣传力度。

    为进一步深化档案对外交流,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先后赴葡萄牙等地调研学习档案工作经验,积极参加国际档案理事会年会、丝绸之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国际研讨会,在国际档案行业发出“成都声音”。刘淑华说:“我到档案系统工作后,感受很深的一点就是,档案其实是营销城市的一种重要方式和载体,应该加大和深化档案文化的对外交流。”

    深化档案文化对外交流,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对此,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主动邀请在蓉留学生到市档案馆参观交流互动,加深其对成都历史文化的了解,提升城市美誉度;邀请外国档案培训团赴蓉考察交流,分享档案工作经验,助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刘淑华告诉记者,成都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体现的就是文化自信。2018年,市档案馆以国家档案局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为契机,针对短板,提出“116”工作计划,提出以供给侧改革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了档案人齐心协力,积极向上,对工作充满自信和自豪的精神风貌。

    2019年,市档案馆将围绕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在成都档案系统进一步深化推动“116”工作计划,服务好全市中心工作,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立足档案服务民生,扎实推进档案业务建设;持续创新档案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深入、持续打造品牌活动,丰富档案文化内涵,助力弘扬天府文化。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有一种美丽叫成都,有一种相伴叫幸福,成都是我国幸福指数和宜居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成都既与时俱进,又在快速发展变化中强势保留了独特的文化基因,这离不开成都档案人的辛劳付出。采访结束,漫步在成都的街头,品味着书香与闲适交融的魅力,感受着古色古香的宽窄巷子、人来人往的春熙路涌流出的城市活力,呼吸着充满幸福味道的空气,不知何时,耳边响起一首充满闲适和柔情的歌曲:“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1日 总第333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