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合江县档案局:“清单制”“台账式”管理

作者:合江县档案局 冯召群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2-2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8年以来,四川省合江县档案局党组积极创新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模式,实行“清单制”“台账式”管理,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档案史志事业发展。

    制定“责任清单”,签字背书。档案局党组根据县委《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结合档案局工作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实行“工作项目化、责任清单化”,分别制定了局党组、纪检组、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副局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党组和党组书记责任清单经分管县长与党组书记签字背书,副局长责任清单经党组书记与副局长签字背书,纪检组长责任清单经党组书记与纪检组长签字背书。签字完毕后存档一份,自留一份,便于对照清单开展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的签订,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各自的任务和责任,职责分明,防止了工作推诿扯皮、不认真履职现象,促进了“一岗双责”的落实,促进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全面落实。

    实行“台账式”管理,工作全程记录。局党组制定了《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记录台账》《纪检组监督记录台账》,分别制定了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副局长《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台账》,台账全程记录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党组书记、纪检组长亲自检查,副局长履职台账一个季度交党组书记、纪检组长检查一次,党组履职台账、党组书记履职台账交纪检组长检查,纪检组履职台账、纪检组长履职台账交党组书记检查,检查发现台账弄虚作假的、记录不详的、履职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提醒、限期整改,并将个人履职情况纳入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履职到位,不留死角。

    履职成效明显,工作再上新台阶。局党组、纪检组及其领导干部按照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2018年1至11月,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6次,召开专题廉情分析会2次,廉政学习会8次;纪检组开展监督检查6次,干部廉政审查2人次,发放廉政提醒卡12张,廉政谈话12人次,发出督查通报4期,限期整改2项,查处案件0件;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一把手责任,做到“四个亲自”,组织职工廉政教育学习12次,上廉政党课1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专题汇报2次,廉政谈话4人次;其余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经常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对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解决,及时向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汇报工作情况。

    通过实现“清单制”“台账式”管理,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更明晰、落实日常化、监督常态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档案局机关形成了风清气正、勤政廉洁、高效服务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档案史志事业健康发展。2018年1至11月,档案馆接待查档9239人次,提供档案查阅利用9419卷次,复印档案7711件,开展经科档案、重大项目档案、扶贫档案等业务指导54个单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24个单位,编纂出版《合江年鉴》(2018)、《2017年县委执政实录》。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