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轨道交通档案管理模式获奖

作者:郭晓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2 星期五

    本报讯 日前,由厦门市档案局推选的《厦门轨道交通档案管理模式案例》在全国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优秀奖。厦门轨道交通档案管理的机制建设、范本制作、过程监管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法和创新经验得到充分肯定。

    启动于2012年的厦门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是民心工程,属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对于加快岛内一体化建设、推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市档案局始终将做好该项目的档案工作作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自项目启动伊始,便迅速介入,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网络,提升档案人员业务水平,为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打下基础。在指导过程中,市档案局充分把握工程项目档案工作规律特点,针对项目招标阶段、施工过程、收尾竣工等工程项目建设环节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其建立“事前统筹、过程管控、事后监督”的项目档案工作模式,将计量管控、定期考核等方式延伸至项目档案管理全过程,做到档案与工程建设同步,充分保证了项目文件材料真实准确、收集齐全、整理规范。

    近7年来,市档案局持续加强对该项目档案工作的跟踪指导。2017年,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档案顺利通过预验收,为1号线顺利通车提供了工作保障。市档案局将把1号线档案工作指导经验推广至其他各条轨道线路建设档案工作中,全力做好过程督导工作,有效服务全市轨道交通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1日 总第333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