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夏平罗:农业农村档案业务指导稳步推进

作者:陈淑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2 星期五

    为提升全县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整体发展水平,宁夏平罗县档案局将土地流转、土地确权、林权改制、农村社保、城乡医保、城乡低保、农民技术培训等方面档案列为指导重点,做到应建尽建、应管尽管,方便群众查阅利用。

    严格目标考核。平罗县积极探索建立推动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长效机制,每年将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乡镇档案人员培训、乡镇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确定为重点业务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年终组织考评,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健康发展。县档案局紧扣各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热点,围绕中心,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乡镇及村对档案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层层有人负责、级级有人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业务培训。一是规范收集整理。县档案局坚持举办档案干部培训班,组织乡镇档案人员进行培训,并进行实地操作,完善乡镇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对办理完毕的各类文件材料进行归档整理。2016年3月,平罗县启动土地确权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档案人员深入乡镇、村,从源头上了解确权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哪些需要收集,并制定下发《乡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整理村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档案工作流程》;在档案整理过程中,深入基层进行全过程指导、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解答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共整理乡镇档案26盒653件、行政村档案6874盒。二是确保齐全完整。2017年,平罗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接近尾声,档案局业务人员集中指导培训农经站相关工作人员,完整收集确权登记簿、交接清单等,并进行分类整理,共整理档案2843盒,做到确权档案无丢失、无遗漏,确保确权档案工作与确权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检查、同验收,建立了完整的确权档案数据库。三是开展下乡指导。县档案局于2015年1月,在城关镇举办乡镇档案干部培训班,对城关镇16个村、14个站所、10个社区的档案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指导整理各类档案,指定专人统一保管档案,实现村档镇管;2016年10月,指导红崖子乡建立综合档案室,从基础设施、业务建设、现代化管理、提供利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技术指导。通过自上而下的业务培训,全县乡镇、村档案人员的业务工作技能普遍提高,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县档案局每年都联合相关执法部门组成执法组对乡镇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一是检查各乡镇宣传贯彻《档案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条例》以及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各项规定的情况,二是检查各乡镇负责人是否将档案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三是检查各乡镇是否从法律政策执行、制度建设、安全保管等方面开展工作,四是检查各乡镇档案室是否接收民生档案。县档案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发出整改通知书,对不合格单位进行通报,从而促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全面、均衡发展。

    拓宽档案服务渠道。县档案局为了更好地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多次到红瑞村、红翔新村等进行调研,制定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实施方案,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指导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档案管理工作,从文件材料分类、归档、整理,以及档案的保管、利用、移交等方面开展业务指导。

    科学整合档案资源。县档案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功能,为公众提供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制发《关于向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移送政府公开信息的通知》,收集公开文件5374件,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为全县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1日 总第333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