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疆军区档案馆开通“老兵查档专线”

作者:徐冬 黄宗兴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19-02-27 星期三

    “您的服役信息已核实,我们马上向您居住地民政局发函,确保您能顺利登记……”不久前,通过新疆军区“老兵查档专线”得知自己可以顺利登记服役信息时,79岁的首批进疆女兵周月华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据新疆军区档案馆获悉,自2018年12月4日开通“老兵查档专线”以来,他们先后接听电话近2000次,用真心和真情为500多名曾在天山南北服役的老兵提供查档服务。

    驻疆部队退役官兵基数大,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展开后,新疆军区档案馆主动作为,利用馆藏历史档案协助老兵完善服役信息,并开通“老兵查档专线”提供查档服务。

    来电查档老兵服役时间跨度大,有前两年复员的老兵,也有60多年前整编时的少数民族官兵,他们有的是个人档案丢失,有的缺少服役、立功等信息。对此,档案馆提出“热心耐心、不急不躁,提供清晰解决方法”这一基本要求,并承诺在听到老兵查档呼声24小时内完成查档。

    同时,针对查档老兵不同诉求,档案馆围绕查档需要提供哪些信息、个人档案信息如何查询、退役证明如何开具等多个高频问题进行梳理并形成解答要点,确保在最短时间提供精准查档服务。

    宋后昌是1962年参加自卫反击作战并立下战功的退役老兵,通过“查档专线”知道档案馆存有自己当年立功的档案记录时,激动不已,逢人就说:“像又立了一次功,又回到了当年的战场。”

    70多岁的徐用生也是一名参战老兵,由于其档案姓名记录中存在“用生”“永胜”“勇生”混用的情况,档案馆工作人员熬夜翻阅档案并反复比对,终于在20小时内从徐老参战时所在团的党委会记录中,核准其荣立三等功的信息,老人非常感动,连说“没想到”:没想到服务态度这么好,没想到查档效率这么高……

    新疆军区档案馆馆藏档案时间跨度长达70余年,很多手写文件已泛黄,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油印文件则字迹模糊。为兼顾查档和档案保护,他们采取浏览电子扫描件甄别与翻阅纸质资料核对相结合的方式,为退役老兵核实服役或立功信息。很多查档老兵感叹:“国家还记得我们,部队也没有忘记我们,拨打‘老兵查档专线’时,听到一句‘老兵同志’,感觉又像是回到了军营,又让我们想起了战友。”

 
 
责任编辑:张雪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