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开创全方位工作格局

作者:黑龙江省宁安市档案局馆长 包淑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2-27 星期三

    党的十九大向我们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同时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黑龙江省宁安市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围绕“党建育人,引领建档之路”打造党建品牌,突出育人功效,形成“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大服务”的全方位工作格局,引领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培育“大学习”的政治环境

    宁安市档案局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准确把握政治方向,找准政治定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一是坚持学习制度。市档案局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将每周五定为党员学习日,做到周周有学习、月月有安排;对上级党委每一个专题方案部署,都结合实际制订落实计划;紧抓思想工作,定期开展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听取全体党员的思想情况汇报,使党员干部真正将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二是坚持全面学习。市档案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内规章制度,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丰富学习载体。市档案局采取讲党课、集体研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征文比赛等多种方式,找差距、补短板,深入研究和探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鼓励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让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确保学习成果尽快转化为实际能力和工作成效。四是拓展学习范围。市档案局以先进党员作为典型引领,远学档案系统先进典型刘义权,近学“最美龙江档案人”“最美宁安人”,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大力激发党员干部奉献兰台的工作热情;统筹安排干部参加市委党校组织的培训,赴外省考察调研,取长补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储备,提高业务技能,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本领。

打造“大实践”的工作格局

    宁安市档案局创建“党建育人,引领建档之路”的党建品牌,深入开展“思想作风建设提升年”和“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年”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党建与队伍建设齐发展。市档案局坚持党建工作常态化,不断创新党日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每名党员牢记党章党规;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全局党员干部“穿越雪峰岭,重走抗联路”,见证宁安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春节慰问送温暖 敬老爱老送真情”活动,为市敬老中心的老人包饺子迎新年;参与“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挨家挨户进行调查,梳理民生问题。

    为丰富党员干部文化生活,增强队伍凝聚力,市档案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加每年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机关职工运动会,并参与全部比赛项目;在庆祝“七一”活动中,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工作人员自编自演“党旗下的档案人”,为党的生日献上档案人的礼物;带着责任和使命开展业务工作,指导建档,编史修志,提供档案查询服务。共产党员的革命情怀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

形成“大提升”的争优态势

    市档案局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思想正派、团结务实、业务精通、科学高效”的档案干部队伍,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市档案局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领导决策制度,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下基层开展走访调研,提升为民服务意识;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打造坚守信念、精益求精的“专家型”队伍。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干部的潜质和才能,党员干部的创造性得到充分施展。一是“宁安方志”成果丰硕。市档案局完成续编《宁安市志(1986-2005)》,编修《宁安年鉴》《宁安水志》;实施古籍再造工程,整理编印《宁古塔旧志七种》《宁古塔诗集》等珍贵史料,为研究和传承宁古塔文化、黑龙江历史文化提供珍贵佐证。二是攻关科研课题。市档案局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三地形测量队、中国矿业大学、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联合开展“地理信息更新与服务软件系统集成平台项目”研究,市档案局因此项目被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授予“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三等奖”;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跨门类、多领域,采用高科技深度整合开发档案资源研究——以〈宁安水志〉编纂工作为例》,申报省级科研项目《宁古塔流人诗文研究》。三是注重总结交流,开展理论研究。例如,经验材料《创新工作理念 拓宽服务领域 助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在全国县级档案局馆长培训班上交流;论文《传承旧志文脉 延续地域文明 助推方志文化创新发展——黑龙江省宁安市档案编研系列成果谈》入选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研讨,《挖掘资源内涵 服务现实需求 助推方志文化创新发展——宁安市系列志书编纂谈》入选中国地方志工作领导小组年会研讨。

树立“大服务”的目标理念

    档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具有很强的服务属性。宁安市档案局正是抓住这一属性,把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发挥作用的主阵地,以党建为基础打造服务型团队。在档案资源建设上,市档案馆扩大接收范围,拓宽接收渠道,完成全市91个市直机关文书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的馆藏体系;在档案数字化建设上,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步伐,完成馆藏晚清、民国、地名档案等全文数字化扫描,完成38个市直机关档案接收、扫描工作;在档案利用服务上,提供“一站式”查档服务,制定档案查阅流程图,接待查档人员3693人,提供档案利用8667卷,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发挥了档案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业务工作日益完善,带动服务水平提升。市档案局坚持常态化的档案业务指导工作,走入乡镇、村指导建档,指导标准化档案室建设,对全市档案员进行业务培训;针对不同立卷方式,分别建立机关、乡镇、基层档案群,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将文件上传至群中共享,采取1+N形式,1名工作人员在线同时对多个单位进行指导;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主题展览,档案宣传进社区、进乡村,向公众宣传档案文化,提供档案服务。

    近年来,宁安市档案局党建工作与档案工作实现了良性互动,成果丰硕,先后被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档案局、省地方志办公室等部门授予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名同志被授予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宁安市广大档案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5日 总第333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