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东京审判加拿大检察官档案捐赠南京 拆穿谎言

作者:周敏

来源:南京晨报

2019-02-28 星期四

    “日本陆军大将松井石根明明知道南京正在发生大规模屠杀,而且他能够指挥这支军队,却没有采取恰当的措施制止军队对平民和战俘的伤害,甚至坚称自己‘不知南京大屠杀’。”余承璋女士说,在东京审判现场,正是这位来自加拿大的检察官诺兰,一步步拆穿了松井石根的弥天大谎。

    2月15日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捐赠仪式,旅加华侨余承璋女士向纪念馆捐赠了自己和家人经过多年搜集并整理的33册共3038页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加拿大检察官诺兰档案”,并详细记述了这些档案的寻访过程。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说,诺兰和他的同事搜集各种证据,证明松井石根虽然在苏州养病,却能够对在南京犯下暴行的日本军队进行指挥,最终松井石根因为“不作为”,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张生教授强调,在南京大屠杀相关档案已成为人类记忆遗产的当下,有必要深入挖掘这样一个对人类和平、正义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人。

    近年来,余承璋女士不仅通过互联网查寻二战史料,还前往加拿大、美国等地的博物馆查询资料等,寻找与诺兰有关的相关资料,试图向世人完整呈现诺兰这样一位对历史做出卓越贡献的人物。抽丝剥茧、历经艰辛,她总共搜集了3038页,并把这些原始档案的影印版发回南京,由南京的家人整理成册,汇编成33册。

    余承璋女士说,诺兰一生为正义而工作,踏实、认真、诚信为执法事业终其一生,“在帮助我搜寻档案的过程中,诺兰家乡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非常荣幸, 您能为诺兰的历史和贡献做研究。他不仅属于卡尔加里,他是加拿大的光荣,也是属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当前,纪念馆正在筹建南京大屠杀档案影像中心,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前开放,“这批档案对进一步深化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会充分运用,做好展览展示、宣传教育、对外传播等一系列工作,向世界传播南京大屠杀的史实。”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