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伴她一路成长 护她成就梦想

——比亚迪公司文档工作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宁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01 星期五

    秦、唐、宋、元,看到这几个朝代的名字,你是否想起了5000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化?是的,除了根植于血脉的历史文化始终在提醒着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还有车流中比亚迪公司以这几个朝代名字命名的新能源汽车,总能让你在不经意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同样标有这些汉字的汽车,也正奔驰在外国城市街头。走向世界的比亚迪(BYD—Build Your Dreams,意即“成就梦想”)正在一步步成就梦想。

    1995年,比亚迪注册成立,公司坚持技术创新,用短短7年时间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引领行业变革。目前,比亚迪已连续4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300多个城市。2008年,比亚迪进入新能源行业,提供从发电、储电到用电的一整套新能源解决方案。2016年,比亚迪进入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提出立体化交通理念,致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比亚迪仅用24年时间便成就了一个个梦想,也不断创造奇迹。而与之相匹配的,是比亚迪公司的文档工作跟随企业一路成长,见证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维护企业安全发展,服务企业技术研发,塑造企业文化软实力,践行着民营企业文档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与企业战略相合,全面融入企业重点工作

    据比亚迪公司集团文档中心主任王亚兰介绍,比亚迪公司的文档工作历经24年发展,已覆盖公司的研发、生产、设计、建设、运营、金融6大领域。集团文档中心是公司文档工作的最高管理部门,下设文件中心、档案中心、印鉴中心、科技阅览中心4大功能部门。公司现有近310名专职文档人员、30个地区文档中心、26个事业部文档中心、149个工厂文档中心、8个项目现场文档中心,档案库房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档案种类包括纸质、电子、多媒体、实物等14大门类,共约160万卷(件),其中电子文件约3000万件。“这样的发展规模,有赖于文档工作始终锚定企业发展目标,做到与企业战略、企业重点工作相融,伴随企业一路成长。”

    “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是比亚迪的发展理念,“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比亚迪的使命。24年来,比亚迪先后建立了汽车工程研究院、轨道交通研究院等多个研究院,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开发再到测试验证“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截止到2018年年底,比亚迪申请专利超过2.4万件,其中2件获国家专利金奖。

    如此重视技术研发的公司,首先要做好的就是科技档案工作。比亚迪特别重视技术资料的积累和利用。自2010年开始,公司在研发生产部门大力推行“文档工作目标认证”,推动各研发和生产部门建立健全文档管理体系,目前所藏160万卷(件)档案资料中,90%左右都是产品技术档案;3000万份电子文件中,绝大部分也是产品技术文件。同时,文档部门还将服务延伸至各研发、生产、建设现场,发掘一线需求,满足研发生产人员随时随地查阅调用档案的需要。

    比亚迪自成立时就非常重视自身合法权益保护,但在迅速崛起的过程中还是遭到竞争对手以专利侵权、商标侵权等为由的诉讼。2002年,比亚迪已经威胁到日本三洋公司在全球电池制造业中的霸主地位。9月,三洋以侵犯两项锂离子电池专利为由在美国起诉比亚迪。三洋要求禁止美国进口和销售比亚迪的锂电池,并要求比亚迪赔偿损失。这是比亚迪首次遭到来自日本公司的以专利侵权诉讼为手段的打压。但因为比亚迪的锂离子电池采用的是不同于三洋的技术,在辩诉中,比亚迪律师团提供的24件证据和8篇专利对比文献所构成的证据链作出令人信服的辩驳,轻而易举地推翻了三洋对比亚迪的指控,迫使三洋主动请求与比亚迪和解。无独有偶,2003年7月,日本索尼公司在日本东京指控比亚迪侵犯了他们两项锂离子充电电池的基本专利,比亚迪接到起诉后积极应诉,最终,在搜集了大量证据之后,索尼的两个专利被证明都是无效的。比亚迪成功击退三洋、索尼,维护了自主知识产权。这期间,文档部门提供了大量可作为证据的产品档案、体系文件和专利档案,为公司胜诉贡献了巨大力量。

    2017年,比亚迪城市轨道交通第一个战略项目——“银川市云轨一号线花博园段工程项目”启动。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文档工作首当其冲。公司的战略目标就是文档工作人员前进的方向,12位文档人员连续奋战,与项目共进退,深入到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用最短的时间把项目档案管理体系建立起来。扎实的文档工作为该项目的顺利验收、后期运维、资金使用审计等提供了坚实保障,并获得了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亲自颁发的“重大项目奖”。这是一种信任,同时也是一种责任。

    “公司的文档工作必须始终保持与公司发展同步。公司的发展方向,指引着文档工作的方向。当我们的客户是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企业时,我们的文档工作要与国际接轨;当我们进入汽车行业,与经销商合作共赢时,我们就要学会经销商档案的管理;当我们承接政府轨道交通项目时,我们必须学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只有理解公司战略、市场客户、合作伙伴,才能明确工作方向,做到超前谋划、前端介入、深入业务,公司的文档工作万万不能与公司发展脱节!”——这是比亚迪文档团队的心声。

与时代发展相接,建立现代文档工作体系

    24年的发展,比亚迪公司的文档工作愈加成熟,文档管理体系日趋完善: 2001年建立“文档一体化管理”模式,2005年推行产品文件生命周期管理,2016年实现档案数字化,2017年创新独具比亚迪特色的“360°多维度文档管理模式”。文档工作正在随着公司的发展日益精进。

    其实,除了与企业战略相合,比亚迪文档工作还有另外一个“关键”——“与时代发展相接”。“互联网改变生活方式,电子文件改变办公方式,企业文件的形成、流转、使用、存储发生了全新改变,文件是信息资产的核心组成部分,更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在这个文件载体转型期,我们一定要控制好风险,理性思考,同时,要转变思想,打破束缚,与时俱进。”王亚兰如是说。

    以比亚迪公司实施的“360°多维度文档管理模式”为例,这一管理模式更加强调档案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要求档案工作必须深入到研发、生产、品质、供应链、销售等各大体系中,充分挖掘档案工作的服务价值。

    面对电子文件新时代的到来,2019年,比亚迪公司文档部门将着力构建企业内容管理平台,实现集团文档信息的互联互通,达到企业无形资产的统一管理、统一存储、统一利用,逐步实现从传统纸质档案管理过渡到电子文件管理,从单一档案管理过渡到内容管理。

    “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文档工作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自我加压、自觉完善、自己监督,做企业文档工作必须有高度的自觉性与责任感,切忌吃亏后才意识到档案的重要性。当然,企业文档工作开展更离不开企业这个大环境的支持,比亚迪公司的高层领导、科研人员都有极强的档案意识,都大力支持文档工作,这对于文档工作开展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王亚兰最后说。

    回首24年发展历程,饱尝过艰辛,收获过辉煌,遭受过质疑,比亚迪从不屈服于困难。从电子到汽车,到新能源,再到轨道交通,在产业发展的路上,竞争、引领、超越,一次次的突破与蜕变,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积蓄着改变世界的力量。比亚迪的梦想还在继续,步伐也越来越快。而对于具有高度危机感、责任感、自觉性的文档人员来说,重大目标的实现,他们绝对不会缺席,而且势必用更优良的作风、更扎实的工作、更精准的服务一路呵护,随她飞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2月21日 总第333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