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 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以上海市各区数字档案馆建设为例

作者:朱建中 王 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05 星期二

    数字档案馆建设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有利于数字档案永久存储与安全保管,有利于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有利于拓展档案公共服务的能力。《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至2020年,全国地市级以上国家综合档案馆要全部建成数字档案馆。

    上海的数字档案馆建设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末,且始终被作为档案事业发展的重点目标和重大任务,放在业务建设的突出位置。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档案局的指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全市档案部门的共同努力,上海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探索出一条“科学规划、项目带动、科技引领、以数字资源建设为核心、以安全管理为保障、与数字档案室互联共建”的发展之路。尤其是自国家档案局2014年颁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以来,上海市、区档案部门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相关部署,按照这个办法的要求,统筹规划、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

科学规划 分步完成数字档案馆创建目标

    数字档案馆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上海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上海市档案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对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目标和任务,要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努力建成一批“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和“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近几年来,按照相关规划,上海市档案局将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作为推动全市数字档案馆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面推进上海各区数字档案馆建设。

    走访调研,科学制订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推进计划。按照国家档案局颁发的《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涵盖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5大方面、99项考核点、200多个评分项。为准确理解掌握系统测试指标,我们先后走访了兄弟省市学习借鉴数字档案馆建设经验。为全面掌握数字档案馆建设现状,由领导带队先后对上海各区档案馆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和综合分析,制订年度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的推进计划。

    广泛发动,不断增强各区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召开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动员会,动员部署系统测试工作、解读系统测试技术指标,通过广泛发动,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各区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十三五”期间本市各区档案馆全面建成数字档案馆。

    悉心指导,切实完成年度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任务。在动员部署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各区档案馆认真细致地开展数字档案馆系统自测工作,对照系统测试标准,查找短板,明确整改目标。市档案局则组成了检查组,对有参测意向的区档案馆自测情况进行检查,通过进一步排摸各区数字档案馆年度创建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各区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测促建、以测促改”,不断明确努力方向,按计划、分步骤地完成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目标。

    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区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的发展。通过各方努力,2016年,徐汇区档案馆率先完成“示范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奉贤区档案馆完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2017年,闵行区档案馆完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在徐汇区、奉贤区、闵行区档案馆先后完成数字档案馆创建任务的基础上,市档案局不断总结经验,树立典型,通过现场观摩、系统演示、总结交流等方式,进一步营造积极争创数字档案馆的氛围,持续推进本市各区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的全面发展。2018年,杨浦区、松江区、金山区、普陀区4个档案馆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

    截至目前,本市16个区档案馆中通过“示范级”“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的共有7家,通过率已近50%,下一步将结合已取得的工作经验,继续加强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本市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整体水平。

项目带动 有力保障数字档案馆建设基础

    上海的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得到了创建各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化被纳入智慧城区建设的总体布局,“建设数字档案馆”写入了区政府工作报告,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被列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为各区有序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通过项目带动,部分区制定了关于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行动计划,提出了争创“示范级”“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工作目标,并与相关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部分区结合档案馆新馆建设,同步设立了数字档案馆项目,并被批准列入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部分区成立了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的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档案局馆全员参与,齐心协作,全力以赴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部分区档案馆以数字档案馆创建为契机,整合力量,引进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不断充实数字档案馆建设和管理队伍。

    各区先后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建设数字档案馆机房及配套软硬件基础设施、应用系统及数字化加工设备等。另外,每年均有软硬件维护经费和数字化专项经费予以保障,为数字档案馆持续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

    目前,各区数字档案馆项目主要建成了以档案资源总库为核心,以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平台为基础,以馆藏档案综合管理系统、集中式档案室管理系统、民生档案服务平台等核心应用为支撑的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丰富了数字档案资源,提升了档案管理水平,拓展了档案利用服务成效,锻炼了档案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

科技引领 不断提升数字档案馆建设水平

    数字档案馆建设涉及网络、计算机软硬件等诸多技术,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综合性信息工程。上海各区的数字档案馆建设坚持科技引领,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公司与档案馆技术部门的合力,在创建工作中形成了一些特色。

    通过规范配置信息化基础设施,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基于承载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需要,数字档案馆创建单位都构建了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3条运行通道;严格执行三网隔离,局域网与政务网、局域网与因特网之间实施物理隔离,政务网与因特网之间实施逻辑隔离。闵行区、杨浦区、普陀区档案馆等按照三网配齐防火墙、入侵检测、网络审计、漏洞扫描、日志审计等安全设备,保证了信息与网络安全,并按照双机冗余要求配备满足业务需要的交换机、服务器及存储备份设备,确保系统长期、稳定、高效运行。

    通过加大数字资源核查力度,确保数字档案资源质量。在“存量数字化”工作中,所有创建数字档案馆的单位都启动了数据核查工作。徐汇区、奉贤区、松江区等档案馆在核查工作中坚持全程质量控制、全面质量检查,对照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反复校对馆藏数字档案,杜绝著录不准确、不规范和数字化加工质量缺陷等问题。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数字档案管理在线监督指导,组织力量对进馆单位档案信息进行质量检查,坚决做到合格一批、进馆一批。

    积极推进电子档案管理,迎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随着上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文件材料以电子形式单独归档。2018年10月颁布的《上海市“一网通办”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提出,“真实、完整、可用、安全的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因此,电子档案管理已成为电子政务建设的完整闭环。在推进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中,各区的数字档案馆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徐汇区、金山区、松江区档案馆按照国家和上海市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的相关标准规范,与负责电子政务的相关部门积极协作,通过系统接口与区政务网OA办公系统无缝对接,研究使用数字签名和电子印章技术,打通原生电子文件从形成、办理到办结、归档的流转渠道,搭建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平台,实现“增量电子化”,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档案规范管理奠定基础。

    通过数字档案馆建设,探索建立安全可控的信息系统。确保数字档案信息资源的可靠可信和长期可用是数字档案馆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安全可控的信息系统,从而使数字档案得以长期有效保存,既是档案馆资源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信息安全的重要一环。普陀区档案馆等结合新馆建设,同步设立了数字档案馆项目,在信息系统采购招标过程中,积极探索使用安全可控的软件和硬件,存储备份设备、安全设备、应用软件和系统软件等核心软硬件均实现了较高程度的安全可控。同时,在数字档案馆建设过程中同步探索研究基于开源、开放、标准化架构建设自主可控的信息系统,以及确保设备长期稳定运行等问题。

    通过区域性、集中式建设模式,推动档案管理集约化。金山区档案馆等充分利用区财政集中投资建设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将信息化设备托管于区政务部门中心机房。机房按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B级标准规范建设,供电、消防、安防、监控等设施设备完善,设备运行维护由专业的技术团队负责,日常管理科学规范、集约高效。同时,积极推行数字档案馆与数字档案室互联共建,在区政务网平台上开发建设了“集中式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对立档单位的档案工作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在线业务指导和监督,有利于区域化、集中式的档案管理。

    综上,上海各区数字档案馆建设正以规范配置信息化基础设施为保障,加强档案安全保密体系建设;以研发、应用规范适用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为手段,促进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以提高数字档案资源质量为根本,加大数字资源的核查力度;以健全完善制度规范为抓手,加强数字档案馆日常管理;以提升档案馆公共服务能力为目标,推进数字档案馆绩效评估,力争“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数字档案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4日 总第334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