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局馆长论坛:迈进新时代 走好兰台路

作者:北京市平谷区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丽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08 星期五

    2018年,北京市平谷区档案局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为主线,不断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全面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践行新思想,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凝聚发展合力。平谷区档案局馆完善“学、讲、观、感、建、改”六位一体基层组织模式,提高党员整体素质,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人人上讲台、交流研讨、集体汇报思想等多种学习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以党建活动为抓手,激发党员队伍活力,积极响应“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号召,组织党员在线认领社区服务岗位;组织党员到国家博物馆、平谷区博物馆等地参观,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

    以力量下沉为契机,助推基层档案工作。平谷区档案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共成立18个工作小组,先后下沉到金海湖镇、熊儿寨乡等18个乡镇街道和北定福村等18个行政村,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在档案管理规范化、档案利用信息化、档案服务本地化等方面的问题,真正实现机关干部100%下沉到基层。

落实新要求,夯实档案业务基础

    以档案征集、接收为抓手,丰富馆藏档案资源。平谷区档案馆开展专题征集工作,征集到15000多张老电影胶片,时间跨度从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主要包括纪录片、新闻简报、宣传片、故事片等;开展城市记忆工程,拍摄反映城乡变化的影像资料,主动记录白各庄村等村容村貌、第十届上元雅集活动、平谷休闲大会主会场建设过程等,留住了城市记忆,留住了乡愁;开展档案接收工作,全年共接收19家单位移交的3398卷14943件档案进馆。

    以兵役档案查阅为关键,提供优质档案服务。平谷区档案局馆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查阅兵役档案工作:增设2个兵役档案查阅窗口,专门服务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保证其快速查到所需档案;负责科室全员参与,各科室轮流派人配合,确保查阅大厅有专人咨询、查阅窗口有专人接待、库房有多人调卷;提前上岗,根据利用者在上班前就在大厅外等候的情况,工作人员提前半个小时对外接待查档者,更贴心地为利用者服务。

    以“双安双打”为牵引,贡献档案力量。平谷区档案局馆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积极作为,深度融入,为“双安双打”工作提供有力的档案服务和支撑。按照区政府提出“要对‘双安双打’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要立专项专档专卷,全面记述”的要求,主动为“双安双打”专档专卷工作提供监督指导,并收集在“双安双打”工作中形成的专题目录,共计6461卷(件)52985页档案。

    以依法治档为重点,强化档案法治建设。平谷区档案局馆充分发挥行政监督职能,以“双随机”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执法检查数量同比增加25%,全年共对45家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对16家单位提出限期整改意见,限期整改率达40%;以“档案馆日”“宪法日”等为契机,开展档案知识竞赛、旁听庭审案件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营造浓厚的档案法治氛围。

贯彻新理念,谋求档案事业新发展

    以档案馆新馆建设为龙头,谱写档案事业新篇章。平谷区档案局馆按照档案馆“五位一体”的功能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努力建设高质量的一流档案馆,目前已初步确定档案馆新馆项目选址,完成项目拟选地块地形图测绘工作,上报项目拟选地块控规编制成果、水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交通影响评价报告等;积极与区发改委、规土委等单位进行沟通,对项目储备资金、绿地率等事项进行对接,形成了相关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借鉴学习档案馆新馆建设先进经验,组织到闽粤、江浙等地就档案馆新馆建设项目进行实地学习和考察。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焕发档案活力。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平谷取得的巨大成就,平谷区档案局馆举办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平谷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展览,展览包括“生态立区 绿色发展”“农业富民 创新发展”等6个部分,主要由128块展板、1000余张图片和文字构成,构成了一幅以档案史料记录改革开放40年来平谷发展历程的宏伟画卷;自开展以来,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参观,共接待党员、群众2.5万人,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以“互联网+”为平台,创新档案服务方式。平谷区档案局馆以信息化为抓手,以“互联网+”为平台,不断创新档案工作方式,增强档案工作现代化服务能力,将86.4万幅馆藏婚姻档案数字化副本、13.7万条电子目录与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实现共享,将“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以平谷镇为试点乡镇,将馆藏所有平谷镇全宗内形成的电子目录与平谷镇实现数据共享,百姓在乡镇就可查到所需档案;下一步,将继续推广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模式,为社会公众高效快捷利用档案提供有力保障。

    以数字档案馆室为目标,助力智慧平谷建设。平谷区档案馆稳步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全年共扫描档案150万页,录入电子目录70271条,完成41个全宗4831卷23115件档案的数字化工作,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2.86%;积极推动室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深入19家移交进馆单位,指导其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开展村级档案数字化工作,对夏各庄镇张各庄村等试点村的档案数字化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以推广宣传为载体,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在国际档案日期间,平谷区档案局馆共推出4大主题12项宣传活动,其中“改革开放大步向前、档案馆日徒步健身”活动获得了基层档案员的一致好评,《我是担当的档案人》主题宣传片充分彰显了档案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年”社会实践活动使青少年在参观中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树立了民族自信心。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平谷区档案局馆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走好新时代的兰台路,奋力谱写兰台新华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7日 总第334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