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得民心 顺民意 惠民生

——天津市红桥区积极做好棚户区改造工程档案管理工作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15 星期五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将档案工作融入社会关注度高、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民心工程,切实发挥档案在国计民生工作中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新时代为民服务水平。天津市红桥区以西于庄地区棚户区改造为抓手,做好征收安置中的档案管理工作,为居民生活留存记忆,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就是其中一例。

    先有三岔口,后有天津卫。位于红桥区与河北区交界,由子牙河、南运河、北运河三河交汇而成的三岔河口,是天津地域文化的发祥地。地处红桥区中西部的西于庄,坐落在子牙河北岸。在跌宕起伏、起承转合的岁月变迁中,西于庄渐渐失去了原有的风采。由于历史欠账,这里聚集了天津市内面积最大的一片棚户区,不到5平方公里的地域聚居了1万多户人家。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红桥区把棚户区改造列为全区第一件大事和头号民心工程。从2017年起,天津市确定了到2019年年底全面完成市、区棚户区改造任务的目标,“三年清零”,不落一户。西于庄地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百年棚户,十轮拆迁。一契多户,家庭析产难;私搭乱建,分类处置难;征收安置,查证维权难。面对这些“顽疾”,红桥区档案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承担起为民服务职责,将做好棚户区拆迁安置中的档案管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及时介入,紧跟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工程,紧贴百姓实际需求,扎实做好档案提供利用工作和征收安置中的档案管理工作,帮助居民解决现实问题。

    建章立制,明确责任。“三年清零”行动开始之初,红桥区档案部门多次对西于庄地区危陋房屋改造进行实地调研,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联合西于庄地区危陋房屋征收改造总指挥部,研究出台加强棚户区改造工程档案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对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标准和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建立档案管理工作网络图,确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明确归档职责分工和档案收集整理责任;加强档案业务培训,全程跟进指导,确保征收改造工作中形成的各种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归档完整。

    完善流程,规范管理。红桥区档案部门提出“一户一档”和“打造房屋征收安置档案典范”的工作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统一标准,避免各分指挥部整理标准不统一问题;积极探索征收安置档案管理工作模式,一边征集、一边归档,一边数字化,对6846户征迁安置户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将档案目录录入档案管理软件,实现了全文与目录的挂接,使计算机检索查询成为可能。

    协同配合,同步推进。红桥区档案部门与工程总指挥部和各分指挥部对接,紧跟房屋征收进度,及时指导做好补偿安置档案的收集、管理工作,提出“三同步”要求,即:下达房屋征收补偿计划任务与提出房屋征收补偿文件材料归档要求同步,检查房屋征收补偿计划进度与检查房屋征收补偿文件材料积累和管理情况同步,完成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与完成房屋征收补偿文件材料的归档与数字化同步。

    政务公开,方便查阅。红桥区档案部门紧紧围绕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度,及时汇总有关征地拆迁的政府文件,并录入现行文件查阅中心系统,通过对公开的红头文件实行开放式阅览和现行文件进社区等多种方式,让想了解征地拆迁政策的居民能及时查到相关政策文件;在征收安置过程中,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先后为200多户有需要的居民出具婚姻状况证明,有效发挥档案部门的作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开发资源,保存记忆。西于庄地区危陋房屋征收改造档案记忆工程获准立项,红桥区档案部门深入西于庄地区百姓家中走访,了解百姓故事,丰富西于庄地区的历史;对西于庄地区危陋房屋的旧貌进行全程跟踪拍摄,对市、区领导到棚户区实地考察慰问时到过的胡同里巷等进行补拍;为筹备“西于庄记忆展”等提供丰富的档案资料。

    拓宽渠道,宣传跟进。红桥区档案部门通过政府网站、专业网站、上街宣传、在《天津档案》等媒体刊登消息等方式,加强档案工作服务西于庄地区棚户区改造的宣传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共青团红桥区委举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档案法律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积极为居民解答档案查询问题,为有需求的百姓提供现场登记服务;在国际档案日期间,赴西于庄地区拆迁安置服务大厅开展档案利用服务宣传活动,为当地居民提供“一站式”档案利用服务。

    在棚户区改造这项事关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系统治理工程中,档案部门融入其中,用“档案工作之为”助力党和政府民心工程,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14日 总第334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