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档案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果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局馆 徐春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3-18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级档案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凝心聚力,固本强基,应势而为,创新突破”的工作主题,不断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档案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果,档案服务改革不断深入。

    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机构改革中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和单位档案处置工作提出要求。跟踪指导了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的市直部门档案工作,并重新审核《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确保机构改革档案齐全完整;档案服务重大事项工作有序推进。开展了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哈洽会、世界原居哈尔滨人交流大会、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第三次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重大事项档案整理和移交进馆工作,加强对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档案工作指导。档案服务土地确权工作扎实开展。与市农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档案标准化建设培训及颁证情况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配合市农委对9个区县(市)土地确权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5个区县(市)颁证工作成果进行抽查验收。深入17个区县(市)开展土地确权档案建设标准及规范化整理要求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指导,培训人数达1700人次。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建档工作,并实现规范化管理。规范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为服务和见证精准扶贫工作全过程,做好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在深入阿城区、宾县、方正县进行实地调研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哈尔滨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分类方案》。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确定宾县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试点县,指导宾县扶贫办建立文书档案949件、142盒,项目档案54卷、54盒;指导宁远镇建立文书档案242件、贫困户管理档案320盒。与市扶贫办联合召开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现场培训会,参观示范点精准扶贫档案建档情况,对《哈尔滨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进行解读,对建档过程中的具体业务工作进行培训。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路,为下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