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浙江省温州市档案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纪实

作者:陈红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2 星期五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温州是民营企业的发祥地,民营经济在温州经济份额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的民营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已成为温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温州市档案局积极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中心工作拓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市档案局增强服务大局的敏锐性、前瞻性和主动性,创新管理手段,加大工作力度,立足档案规范化,突出指导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商会、行业协会档案规范化管理。从2001年到2018年,市档案局在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建档、商会建档、温商回归企业建档方面采取了不少有益举措,充分发挥了档案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构建营销网络、维护合法权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效益,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

以服务为重点,主动引导民营企业建档

    温州市场经济发达,民营企业众多,但民营企业创立与发展初期,企业的档案建设与管理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大部分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处于无序状态,档案管理较为混乱,档案设施落后,管理人员不稳定,甚至个别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是一片空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落后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极不相称。

    为此,市档案局积极探索档案工作服务本地经济发展的途径。2001年,市档案局率先在全市10余家骨干民营企业中开展建档试点,确定了3年为100家重点民营企业建档的工作目标。从2002年开始,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思路,市档案局在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中,把档案工作重点延伸至民营经济,举全局之力推进民营企业建档工作。市档案局组织专题调研,先后考察了温州康奈集团、大虎打火机厂等16家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初步厘清了民营企业建档思路。随后,市档案局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民营企业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确定“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温州民营企业建档机制,通过重宣传、造声势、打基础、树典型、稳推进的方式,在民营企业中大力开展建档活动,拉开了全市民营企业建档的序幕,民营企业建档热情高涨,形成由“要我建档”变为“我要建档”的局面,众多民营企业纷纷要求建立自己的企业综合档案室。2004年6月,全省首次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座谈会在温州召开,国家档案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调研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情况。为总结民营企业建档经验,市档案局及时召开经验交流会,举办培训班,编辑出版《温州民营企业档案风采》画册,各县(市、区)档案部门有重点地对骨干民营企业进行档案管理指导,还通过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建档热情。

以规范为引领,指导温州商会建档

    温州的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产值占全市GDP的85%以上,温州商人遍布全国乃至全世界,商会档案是传承温商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外温商们为了更好地开展沟通协作,从20世纪90年代起,纷纷建立了温州商会,至今已经有地市级以上商会268家。温州商会的兴起,不仅反映了温州经济发展的特色,而且传承了中华商业文化的精髓。2008年,市档案局率先开展异地温州商会建档指导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先后选择了上海、嘉兴、大连等异地温州商会进行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为在外温州商会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在全国温州商会的开展创造了经验、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推动异地温州商会的建档工作,引导商会档案规范化管理,真实记录商会发展轨迹,增强在外温商的归属感和荣誉感,2010年7月,市档案局联合市经合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异地温州商会建档工作的通知》,商会建档工作正式起步并将建档试点工作经验进行全面推广。

    为加强温州商会档案管理工作,2013年7月,市档案局联合市工商联正式印发了《温州市商会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并组织召开了温州市商会、行业协会档案工作培训会,有效指导和引领了各商会、行业协会的档案管理工作。近年来,根据《温州市商会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市档案局还联合市工商联在本地商会、行业协会开展档案工作市级目标管理认定工作,引导温州本地商会、行业协会档案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目前已有15家本地行业协会通过了市级认定。

    多年来,市档案局通过建立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各异地温州商会档案工作实现规范化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商会档案工作指导经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2015年6月,在全省档案业务指导工作会议上,市档案局作了题为《积极作为、服务温商——推进商会档案规范管理》的典型发言。截至目前,市档案局已赴山东、四川、湖南等全国13个省29家温州商会开展了点对点的建档指导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建档成果,受到了商会的热烈欢迎。

以创新为动力,服务温商回归企业建档

    温商是温州实现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推动温商回归是当前温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2014年,市档案局从建立温商回归服务机制入手,通过服务温商回归项目和回归企业的建档工作,促进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内部管理,推动温商回乡创业发展。

    为做好这项工作,市档案局详细了解温商回归企业的信息,并与各县(市、区)档案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档案馆联动建立了温商回归服务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温商回归项目档案工作联系服务机制的通知》,确定了第一批12家温商回归项目档案工作联系服务单位名单,并协同市经开区档案馆组织辖区内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及温商回归企业50余名档案管理人员前往省、市级规范化档案室观摩学习,举办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业务培训活动,召开全市服务温商回归企业建档工作现场观摩会,总结温商回归项目、企业建档工作经验。从2014年至今,市档案局连续5年与县(市、区)档案部门联动持续推进温商回归企业(项目)档案工作联系服务机制,已为60家温商回归企业(项目)建档提供指导服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温州民营企业(商会)的档案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针对新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市档案局将继续巩固提升温州民营企业(商会)的档案管理水平,根据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规模,引导民营企业加大信息技术投入,帮助企业实现档案资源共享,以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加强基础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同时,市档案局鼓励民营企业(商会)不断创新,以适应新时代的新需要。此外,市档案局将探索解决当前出现的“民营企业破产档案如何处置”这个新问题,力争尽快制定出台破产民营企业档案处置的地方性法规或规范性文件,以便更加科学合理地做好破产民营企业档案处置工作。市档案局还将建立长效服务联络机制,与异地商会保持良好互动,努力指导好、服务好异地温州商会建档工作,更好地记录温商发展历程,为“温州模式”创新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1日 总第33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