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通州区 天津武清区 河北廊坊

档案部门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2 星期五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和河北省廊坊市档案部门积极开展“通武廊”档案工作交流合作,促进三地档案工作协同发展,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目前,三地档案部门协同发展开局良好。

    根据三地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三地档案部门的近期目标是共同为“通武廊”地区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区域开发、重点领域改革、重点项目推进提供优质服务,远期目标是建立政策均衡、机制协同、创新要素流动、人才交流密切、档案服务均质的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为此,三地档案部门不断加强基础业务工作交流,协调推进民生档案服务平台建设,签署跨馆查档出证互认服务协议,对服务内容、手段、机制、方法、责任等进行明确,为就近查档、跨馆出证提供保障;利用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深厚运河历史文化渊源,以“运河诗咏”为突破口,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档案史料,合作编撰《京津冀概况》一书,并为永定河北京文博展搜集整理了大量照片档案。

    下一步,三地档案部门将继续优化完善民生档案服务平台功能,编制跨馆查档服务指南,扩大社会知晓度,为三地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档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1日 总第334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