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杭州市档案馆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

作者:杭州市档案馆 段旺权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3-2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档案馆召开以“担当作为促成长,建功立业绘韶华”为主题的年轻干部座谈会,市档案馆机关和市直属单位20名年轻干部参加座谈。副馆长朱荣兴主持座谈会,副馆长骆如明、馆务会议成员方健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重要讲话及相关论述,传达了市委组织部《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以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毛溪浩在全市年轻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座谈会上年轻干部踊跃发言,重点就档案事业发展和年轻干部成长等方面建言献策。发言有思考、有建议、有深度、有前瞻性,特别是对机构改革后如何促进档案事业发展,认清单位的职能定位、社会需求和领导期望、自身优势,今后怎么干等,一一作了深刻思考和全面分析,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工作举措。

    馆领导充分肯定了年轻干部的意见建议。骆如明指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靠年轻干部,希望年轻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进取的工作心态,扎实做好档案基础性工作,要像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一样,把开公交车和义务修理自行车这样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把为民服务做好事做到几十年如一日。

    方健就机构改革后年轻干部应当如何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如何开展工作、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转变观念,政事分开,服务保障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增强法治意识、开放意识和服务意识;三要学习新知识,树立档案工作者是文化人的意识;四要转变工作方式,研究新问题,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

    朱荣兴最后指出,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是档案事业高质量长远发展的要求,是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的要求。他强调,市档案馆的这支年轻干部队伍有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是档案馆的中坚力量和今后杭州档案事业发展的希望。同时,他对年轻干部提出了十点意见和希望:一要强政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中检验一个人的政治素质。二要精业务。业务精不精,是一个年轻干部在档案馆价值作用的体现,要在专才和通才上下功夫,在基础业务上下功夫,在研究创新创优上下功夫。三要勇于担当。要提高主观能动性,年轻干部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会共事,特别是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炼真金,在协同配合中见担当。四要大格局。要树立大局观和历史观,要扩大视野和心胸,要树立远大理想并脚踏实地地工作。五要善协作。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还要有既能做主角又能当配角,与同事合作的境界与能力,善于沟通协调,团结协作。六要长能力。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特别要增强和提高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工作中能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高思维的深度、广度,提升思辨能力,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和处置复杂情况的能力。七要懂感恩,要加强人格修养,保持阳光心态,常怀感恩之心,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这份职业,感恩人民,感恩于朝夕相处的同事。八要重小节。细节决定成败,小节看出素养。要重小节、重小处、重小事,要讲规矩,要做有心人。九要有情怀。做档案工作,需要有一批有情怀的人,特别要对档案和档案工作充满情怀,每一位工作人员要有为杭州档案事业添砖加瓦的情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十要知敬畏。要敬畏法纪、敬畏事业、敬畏良心。

    朱荣兴还特别要求宣传人事教育处,要把年轻干部的意见建议梳理好、整理好、运用好,聚集大家的智慧,围绕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推进机构改革后杭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