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奉化区:深挖历史记忆 助推全域旅游工作

作者:许 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6 星期二

    本报讯 去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档案局以“纪念改革开放,乡村记忆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历史文化,念好档案“记忆经”,扎实服务全域旅游工作。

    自2017年省档案局全面启动“千村档案”工作以来,区档案局迅速依托“千村档案”工作的开展,在原有20个省“千村档案”规划村的基础上,又申请新增了3个历史文化积淀浓厚的村落,组成了全区独特的历史文化村落群,构建了“一村一档”、丰富完整的“千村档案”数据库。同时,区档案局把马头村作为“千村档案”工作的示范点,积极建设村史陈列馆,从水土环境、宗族脉络、村落建筑、历史事件、名人名迹等方面充分挖掘马头村的历史记忆,使其成为村民生产生活的“百科全书”,成为记录时代变迁、留存乡村记忆和凝聚文化认同的实践阵地;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将马头村独特的“农渔文化”“乡俗文化”“人文文化”等与乡村旅游、民俗等融合,不断振兴乡村经济,提高村民收入。

    在全区积极推崇村级景区、打造全域旅游、进一步推进乡村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区档案局积极联络其他部门,在各个历史文化村落打造适合各村落发展特点的村史陈列馆,为村民重现“集体记忆”;专门举办了“深挖乡村记忆文化、助推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论坛,就如何挖掘乡村记忆文化、如何开辟村级景区推进全域旅游、档案在乡村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如何提升村级经济体的收入、振兴乡村经济等焦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将论坛打造成助推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先发样本。

    下一步,区档案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将“千村档案”工作与村史馆建设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5日 总第335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