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把加强理论武装贯穿始终

作者:柴 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3-26 星期二

    理论水平决定政治水平,也决定工作水平。做好新的一年的工作,要将加强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档案部门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干部职工奋勇拼搏,在稳中求进中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理论武装,明确奋斗目标,坚定信念信心。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当前,我们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面对新形势,履行新使命,适应新要求,需要广大党员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明确长期奋斗目标和近期任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胜的信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理论武装,坚持融会贯通,掌握精神实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坚持系统学习、原原本本地学,深刻领会其理论框架、内在逻辑;要及时跟进学,专心致志地研读,准确把握其思想脉络、精神实质和对现实工作的指导意义,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要勤于思考学,反复琢磨,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理论学习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加强自身的理论武装,更应有针对性地组织好本单位的理论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光辉扎根进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深处。

    加强理论武装,做到知行合一,指导工作实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犹如灯塔,更是巨人的肩膀,他会拨开迷雾,照亮前行之路。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加强理论武装的目的是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要善思善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定档案事业发展方向、明确档案工作的服务方向,准确研判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科学规划新的一年的工作任务;要善作善成,经常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抓住关键环节,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将各项工作落在实处,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善始善终,坚持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一抓到底。

    加强理论武装,是共产党员的人生必修课,是合格党员的必备要素。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自觉拿起理论武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在伟大斗争中锤炼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为实现伟大梦想只争朝夕、奋勇拼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3月25日 总第335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