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把执行民主集中制贯穿始终

作者:王燕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02 星期二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党章规定党内民主集中制基本的内涵和原则包括: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等。

    实践证明,民主集中制是科学、合理、富有效率的制度,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不可少的制度保证。从历史和现实看,一般民主集中制执行比较到位的领导班子大多是团结和谐、工作高效、风清气正的一个集体。

    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是领导干部必修的基础课、必备的基本功和必守的硬规矩。当前,在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是民主不够,有的是集中不够;有的把集体讨论当形式;有的虽然程序完整,但并不都能真正体现集体领导,个人说了算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民主集中制不仅可以减少决策失误,让决策更加科学、更加合理,还可以有效预防领导干部用权任性的问题。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一些案例来看,常见的一种共性问题就是破坏了民主集中制,手中的权力失去了监督和约束,因此引发违规违纪问题。比如,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风专断,一个人说了算;有的不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缺少集体研究,或者假借“集体研究”之名,行违纪违规之实;有的单位选人用人、评优评先、处理干部不遵守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有的集体决策走形式、走过场,存在会前决定、会上通报,班子成员附和等问题;有的过于强调“集中”,不能集思广益,没有充分调动党员和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还有的班子不善于集中决策,遇到问题久拖不决。

    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不重视、不善于运用民主方式开展工作。有的主要负责人民主意识不强,不尊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权利,不愿听取其他成员提出的不同意见,错误地把“班长”当“家长”。另一方面是领导班子成员满足于班子表面上一团和气、简单服从,“老好人”思想占了上风。

    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是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的应有之义。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将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对各级党组织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点,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看领导干部做得怎么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自觉做表率、树标杆,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规则议事、决策、办事,营造民主讨论、充分研究的良好氛围,讲真话、讲实话、讲出心里话,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又要善于进行正确的集中,让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真正将民主集中制落实好、坚持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日 总第335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