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南京举办寻访活动庆祝城市解放70周年

作者: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03 星期三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京解放70周年。为发扬红色传统,激发群众爱国热情,近日,南京市档案馆与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办、浦口区委、浦口区政府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主题活动在三浦战役发生地——浦口区凤凰山脚下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至4月23日。

    启动仪式上,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向市档案馆代表及长江沿线的南京、常州、镇江、九江、铜陵、芜湖、滁州、江阴8市党报记者代表授旗,正式启动了作为子活动之一的“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暨寻迹百万雄师过大江——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行动”。

    此外,该主题活动还设置了3场“大手拉小手”全媒体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并以诵读形式通过全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包括“峥嵘岁月——吹响渡江号角、胜利之光烛照未来”“不忘初心——追寻红色足迹、引领创新发展”“红色传承——红旗插上总统府、建设美丽新南京”,旨在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追寻红色足迹、寻访战斗旧址、传承红色基因、共忆峥嵘岁月。

    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了第一场寻访活动。小号手吹响号角,带人们穿越到70年前的那场千帆竞发、烽火连天的渡江战场。现场还播放了相关视频,包括亲历南京解放战争、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将军李剑锋的采访视频;邀请嘉宾朗诵毛主席为南京解放所作的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以及著名的《我三十万大军胜利南渡长江》;邀请老战士讲述亲身经历的渡江战役,邀请档案工作者讲述档案中的故事等。

    启动仪式后,现场人员参观了三浦战役图片展、前往签名墙书写寄语、领取手绘地图明信片,并向战斗旧址雕塑献花。8市党报记者和小记者们对老战士等进行了现场采访。另外两场寻访活动将陆续启动。

    有关单位负责人、现役官兵、长江沿线8市党报全媒体记者,以及招募的70名小记者等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日 总第335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