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把创新工作机制贯穿始终

作者:柴 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0 星期三

    创新是人类社会不断进化走出蒙昧、走向兴旺发达、走向未来的不竭源泉,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要靠创新驱动,一个单位要取得新的进步,也必然依赖创新引领。当前,档案事业进入新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做好2019年工作,需要我们把创新工作机制贯穿始终。

    继承优良传统,树立创新理念。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中国档案事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进程中与时俱进,稳步发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优良传统。档案事业要取得新发展,理应遵循档案工作规律,顺应当前机构改革发展需要,解放思想,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立破并举,稳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坚持着眼“放管服”改革,创新档案管理手段、技术应用、服务方式和宣传形式,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服务到哪里。

    优化人事配置,激发人才活力。档案工作取得新的发展要依靠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奋斗,要多做凝聚人心、鼓足干劲的工作。坚持公正公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各职级、各年龄段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积极鼓励创新,大力提倡创新,让创新的动力充分涌流,让创造的活力充分展现。要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为每个人提供出彩的机会和舞台。要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在提高工作绩效上多下功夫,争取事半功倍的效果。要优化人事配置,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用人之长,扬长避短,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限度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讲团结比贡献。

    坚持实事求是,健全落实机制。“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需要各级档案部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埋头苦干,奋力拼搏。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健全任务落实机制,做好督促检查,落细、落小、落实,确保从任务受领的最初一公里到全面完成的最后一公里的全线贯通。要敢于迎难而上,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准确分析研判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难题,实事求是理清各方面关系,寻求破解之道,处理好档案事业发展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以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为最终落脚点,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档案工作行稳致远、全面发展。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创新工作机制永无止境。在2019年档案机构改革之年,让我们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使改革创新成为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4日 总第335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