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常州市金坛区档案馆档案服务再创佳绩

作者:金坛区档案馆 江丽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4-17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档案馆与常州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全市档案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建设活动总结交流会在溧阳市召开,活动评选出一个示范窗口、5个优质服务窗口和2个文明窗口,常州市金坛区档案馆荣获示范窗口,这是继2018年获巾帼示范岗后的又一殊荣。

    自2018年5月以来,金坛区档案馆以新馆启用为契机,紧扣“弘扬时代新风,文明行业在行动”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开展“规范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档案资源、安全、利用三个体系建设,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金坛区档案事业夯实基础。

    一是实行集约化管理,建立档案保管中心。集中存储综合档案以及各类专业档案,对于没有保管条件的机关单位进行档案代保管,打造全区档案集中存储基地,同时打造金坛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集中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文件中心,实现全区公共档案信息资源和馆舍资源共用共享,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档案综合服务。

    二是推进资源体系建设,实现对民生、对经济社会的“全覆盖”。在依法有序开展区直机关单位的档案接收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破产改制企业和撤并单位档案的接收工作,为城市发展留史存真。

    三是立足岗位,心系群众,创新服务举措。开展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档案安全保管、档案信息和档案文化资源共享等方面不断促进互联互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致力打造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文明示范窗口。

    四是着力提升,传播档案文化。2017至2018年,金坛区档案馆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800余万页,并积极探索研究档案工作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加大档案工作宣传力度和广度,开展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弘扬时代主题,讲好档案故事。

 
 
责任编辑:张雪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