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院士鼓励上海宝山区档案史志部门

更好地挖掘与整理地方人文历史资源

作者:李清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19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院士及夫人回到家乡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进行探访,并对宝山区档案史志部门提出希望。

    当日上午,陈佳洱夫妇专程赴宝罗瞑园祭扫了其父陈伯吹先生之墓,瞻仰了瞑园内陈伯吹先生的雕像。陈伯吹先生1906年8月13日出生于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有重大贡献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出版家和教育家,中国现代儿童文学事业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东方的安徒生”。

    早自2004年起,区档案史志部门便积极开展陈伯吹先生个人档案史料的征集、发掘、研究和展示工作,在陈伯吹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筹建陈伯吹纪念馆、争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落户宝山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区档案史志部门通过不断加强对每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大型系列活动相关资料图片的收集和整理、在全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型纪念活动中深化对陈伯吹文化品牌的宣传和展示等具体措施,努力将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打造成全区乃至上海市标志性的文化品牌之一。

    在听取了近年来宝山区名人档案史料征集和研究情况的报告后,陈佳洱院士对区档案史志部门重视挖掘宝山地区人文历史档案资源这一做法及目前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鼓励区档案史志部门深入挖掘编研档案史料,用一份份档案利用成果更好地传承宝山历史文脉,为新时代上海和宝山区打响文化品牌作出更大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8日 总第336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