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围场县:馆藏量突破50万卷 继续保持河北省县级前列

作者:围场县档案局 翁玉莲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4-22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档案馆着力加强资源整合,狠抓档案资料征集接收入馆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县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县档案征集管理办法》等,县档案局与有关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整理归档办法》《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归档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并研究制定了《民生档案收集实施方案》。在抓常态接收的同时,加大县内重大活动、重要人物、重点工程、地方特色“三重一特”档案、满蒙民俗、民生档案等的整合接收采集工作力度,增设民生档案专库,档案资源整合接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围场县档案馆接收上架的改制破产企业档案

    仅2018年,该馆就接收农村土地确权、政府机构改革撤并、法院诉讼、改制破产企业、病历等档案63385卷,收集1992年有关领导到县龙头山大字村村办企业和个体经济发展、2009-2018年省级以上领导来围等照片266幅,征集满族剪纸作品9件,接收个人文学作捐赠3盒,征集塞罕坝艰苦创业实物档案2件,收藏图书期刊数种。

县档案馆工作人员正在接收土地确权档案

    通过常态接收、专题接收、特色档案采集征集,以及破产企业档案抢救保护、个人家庭档案捐赠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馆藏内容,改善馆藏结构,为档案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夯实了基础。

    截至2018年底,馆藏纸质档案资料518877卷册、实物档案4441件、照片档案1.63万幅、光盘软盘录音带等1500盘(块)、纪录片2118集。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档案馆馆藏突破50万卷,年平均查阅利用档案1万余卷次,接待查档2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刘琛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