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苏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作者:苏州市档案局

来源:江苏档案信息网

2019-04-22 星期一

会议现场

    为推动江苏省苏州市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发展,更好地强化市县聚合发展,树立全市档案工作“一盘棋”思想,努力扩大苏州档案“五聚三特”品牌效应,前不久,苏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苏州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和各处室负责人,各市(区)档案局、档案馆,以及专业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市委办公室档案管理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苏州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钱斌围绕“五聚三特”总结了2018年档案工作情况,并用“五个强化”对2019年苏州市档案局、档案馆主要工作作了部署,即强化政治意识,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基础业务,不断筑牢档案之基;强化品牌打造,彰显档案独特价值;强化依法治档,推进档案法治化建设;强化综合素质,打造专业化档案队伍。同时,对全市档案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切实抓好党的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讲政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认真做好涉改工作。认真贯彻《关于做好苏州市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意见》,打赢机构改革档案工作这场硬仗。加快理顺局馆职责,科学制定“三定”方案。三是精心打造特色品牌。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力,为苏州档案工作“五聚三特”新品牌增添新内涵。

    钱斌指出,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原苏州市档案局馆行政职能划转市委办公室后,在市委办公室增设档案管理处,将体制机制从过去的“局馆一体”转向“局馆联动”,以机构改革引领新时代档案事业新发展。

    各市(区)档案局、档案馆及专业档案馆分别交流了2018年工作和2019年工作计划,特别对机构改革后各地档案工作运行架构、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苏州市档案馆通报了相关工作,对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并强调,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主体仍为原档案工作者。苏州市各档案局、档案馆要切实担当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全市档案工作,正确处理好机构改革与当前工作的关系,确保档案工作不出现空档期,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会议由苏州市档案馆副馆长沈慧瑛主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琛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