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关注:档案服务创新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作者:李 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22 星期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档案部门重要职责。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收好、管好、存好、用好档案信息资源,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是各级档案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笔者认为,当前主要应从3方面抓起。

    服务为先 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工作质量

    档案的价值在于利用,在于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改革大局服务,这是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当前,档案部门要分析把握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特征,树立“大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把握服务重点,提高服务时效,使档案工作更好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首先要突出服务重点。要把档案工作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整体布局中去审视、去谋划、去推进,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那里,档案工作就延伸服务到哪里,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和档案资源的专业优势。要准确把握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入分析研判其为档案工作领域带来的新变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热点难点和必须依靠档案才能明辨是非的问题,在系统开发、深度开发、精准开发上下功夫,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信息服务,从而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做好对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国企改革、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信用建设等领域的建档指导,特别要抓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收集、管理、利用精准扶贫档案,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可追溯、可查考、可评价、可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档案部门应有贡献。二是改进服务方式。随着我国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档案工作正经历从纸质档案到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联网共享的变革过程。这就要求档案部门应势而动、乘势而为,加快档案管理及服务方式的转型升级,切实改变过去提供纸质载体多、电子数据少,单个提供多、联网共享少,原件利用多、深加工信息少,手工操作多、信息化管理少等被动状况。在巩固传统服务方式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档案服务方式现代化,打好档案服务“组合拳”,提高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高效性。要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加快档案信息整合,尽快实现档案信息与政务信息、业务数据等的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和安全可控。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合作,特别是在档案解密开放、提供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拍摄专题片和开展纪念活动等方面找好结合点,充分发挥档案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用档案说话,用史实发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业务为基 进一步打牢档案服务工作基础

    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特别是“三个体系”建设水平的高低关系到档案事业发展、档案服务工作质量与效益的高低。牢牢抓住“三个体系”建设这个着力点,是提升档案服务水平的重要基础。一要广收集,健全档案资源体系。档案资源是档案部门生存发展和服务之本,高质量的档案服务必须有丰厚的档案资源来支撑。这就要求档案部门在抓好职责范围内档案收集的同时,更多关注本地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和重大事件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工作,尤其要把新领域、新专业、新载体档案以及体现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料收集进馆,增强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后劲儿。在方式方法上,既要多轨并进,又要发挥网络优势,广开源头,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做到应建尽建、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全力打造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内容丰富、有地方特色、高品位的档案资源体系。二要精加工,健全档案利用体系。深入挖掘档案信息价值,进行深度加工开发,为社会各界提供各种档案文化产品。在做好收、管、存、用的同时,发挥好档案资治襄政作用,开展好已公开政务信息的查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革命传统教育,并积极传播档案文化正能量,从而实现档案服务量的扩大与质的提升。要在细微化、亲情化、个性化服务上下功夫,畅通民生服务“绿色通道”,把涉民档案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使档案服务更加亲民、便捷。三要保安全,健全档案安全体系。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者的首要责任。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坚守保密底线,坚决杜绝在档案安全认识上“粗线条”、在落实安全措施上“缺根弦”等麻痹心理和懈怠现象,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措施上到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护体系,提高安全管理技术水平。

    创新为要 为提升档案服务工作水平注入新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档案工作创新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管理理念、方法手段上不断创新,做到在开拓中发展,在创新中求进。一要创新思想。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摆在首位,这是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实现档案事业跨越发展的重大契机。要善于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精准发力,用创新思维、法治思维、辩证思维、科学思维武装头脑、引领实践,不断激发档案工作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从而实现档案工作质的跨越。要把握好思想创新与坚持稳中求进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影响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摒弃墨守成规、求稳怕乱、小进即满的旧观念,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创新发展上不松懈、不自满,不停步、求突破。二是创新服务方式。把档案服务工作放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去把握、判断和考量,在实践中找办法,在探索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以更高的标准在档案服务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上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实现档案管理由封闭式向开放型转变,由被动服务向超前服务转变,由单一服务向全方位、多渠道服务方向发展。特别是要加大专业档案、民生档案的收集力度,切实改变那种重管轻用的状况,补齐无效和低端供给较多、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的短板,让人民群众从档案事业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创新工作制度。就是要用足、用好、用活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和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解决好“会干”和“干好”问题。要及时做好档案工作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加快制修订档案事业发展急需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优化完善档案标准体系。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人才教育培养力度,着力建设一支与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档案人才队伍,为档案事业创新科学发展提供可靠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