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风险

作者:江西省档案馆馆长 方维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23 星期二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对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重大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结合档案部门实际,我认为,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风险,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切实绷紧防范化解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风险这根弦,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着力防范化解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偏轨之风险。政治方向是事关全局、决定成败的一个根本问题。档案事业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面貌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保密性和服务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档案的解密开放、提供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凡事首先要从政治上考量,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

    坚持用档案史料说话,着力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中发挥重要作用。档案工作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与戳穿历史虚无主义谎言都紧密关联,具有“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如何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的价值,把档案有效利用起来,努力发挥档案史料在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中的重要作用,这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江西省档案馆在档案文化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围绕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每年编纂出版档案史料书籍,举办档案展览,联合《江西晨报》《信息日报》《南昌晚报》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江西档案”解密档案等,及时用史实说话,让档案发声,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努力在系统开发利用、深度开发利用、精准开发利用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服务大局、服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重点把档案文化宣传工作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必须依靠档案才能明辨是非的一些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既发挥自身优势又合理借助外力,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的档案服务,加强江西革命历史档案资料征集、加强档案鉴定开放、加强同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加强档案“两微一网一平台”(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档案远程查阅利用共享平台)建设、加强档案开发利用等工作,充分发挥江西红色档案资源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着力防范化解档案保管保护中的安全风险。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一旦在安全方面出了问题,将对党和国家造成难以估量和无法弥补的损失。我们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提高档案安全防控能力,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始终坚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以极高的政治站位重视档案安全,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安全隐患,做到档案安全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要通过经常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等措施,督促全体人员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要深入排查,消除隐患,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开展全馆档案安全工作大排查,江西省档案馆将每月的28日设立为“档案安全日”,由馆领导带队,在活动当天对档案查阅利用、档案鉴定、档案馆库房、监控室、中心机房等关键岗位、部位及各类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夯实基础,落实措施,档案库房是档案安全管理的基础,确保档案库房安全是落实档案安全的重要条件。近年来,在中央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和江西省县级档案馆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江西省档案馆和全省县级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档案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今后,江西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工作新格局,加强档案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强档案馆“八防”设施设备建设,升级改造恒温恒湿、防盗与防火报警、电视监控等档案库房安全保护智能化综合管理系统,实行全方位、全时段监控,“一站式”保护档案库房安全管理。

    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防范化解机构改革后的人员懈怠风险。今年是全国档案部门实行机构改革、转变工作职能之年。根据《江西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原江西省档案局馆的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归省委办公厅,省档案馆为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前,省档案局馆干部实行参公管理,改革后,留在省档案馆的干部为未来身份问题而担忧。针对此情况,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坚持把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摆在首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确保机构改革后队伍稳定,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首先,强化教育引导,教育干部职工以正确心态面对改革。作为直接涉及改革的单位,必须做好对这次机构改革重大意义的解读、解释工作,引导干部职工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精神风貌面对机构改革。其次,坚持化解不利因素,以人文关怀维护改革。这次机构改革涉及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容易出现不同的想法,引起一些思想波动。针对这一现象,我们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干部职工的心理感受和情绪反应,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给予干部职工更多的关心,增强他们对事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坚持注重工作统筹,以良好业绩体现改革的活力,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开展学习教育,通过举办“馆藏故事会”“兰台青年讲坛”“岗位练兵”等活动,让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形成凝心聚力的良好局面,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22日 总第336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