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纪念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支前档案资料选登

作者: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23 星期二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中放射出无比灿烂的异彩。70年前,广大解放区人民群众不仅将粮食、被服等送上前线,而且组成运输队、担架队等随军征战,担负战地勤务;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忍着风雪饥寒,依靠人力和落后的工具,翻山越岭,破冰渡河,为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现将相关支前档案资料予以选登,敬请关注。

    70年前的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在华东、中原、华北冀鲁豫广大解放区人民的全力支援下,在广袤的黄淮平原上,历经65个昼夜的浴血奋战,以60万人民解放军对决80万国民党军主力,取得歼敌55万的伟大胜利,成为我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成功典范。据统计,在淮海战役中,江淮、豫皖苏地区人民共出动民工543万人,使用大小车88万余辆、担架20.6万副、挑子30.5万副、船只8000余艘、牲畜76.7万头,筹集粮食9.6亿斤,赶做军鞋数百万双,运送弹药300多万吨,转送伤员12万多名,10余万青年参军参战,为取得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70年前的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一举突破国民党军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彻底粉碎了所谓“长江天险不可逾越”的神话,歼灭了国民党军约43万人,解放了南京、杭州、上海、武汉等城市,以及长江南岸大部分地区,谱写了一曲埋葬蒋家王朝的凯歌。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解放区人民踊跃支前,江淮、苏豫皖和山东等地共发动民工320万人,筹集粮草4.5亿斤,征用船只5万多艘。此外,解放区人民还为部队提供了大批作战器材和军需物品,进行了掘渠翻坝、修桥筑路、架设电话、供应茶水等大量战地勤务,创造了人民战争支前史上的伟大壮举。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70年前,千百万人民群众以规模空前的支前运动,表现出前所未有的伟大牺牲精神和对新中国的美好向往,奔流不息在千里运输线上,他们广泛建立并加强民兵组织建设,配合解放军作战,使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了取之不尽的人力、物力支援,谱写了一曲人民战争伟大的支前凯歌。

    江苏省档案馆和南京、徐州、扬州、泰州市档案馆等,保存有丰富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通过一件件档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群众汇聚起的创造伟力;记载了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的血肉联系;凝结了伟大无私奉献的支前精神,这些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胜利的历史丰碑上。

1949年4月22日,苏北渡江指挥部(代)制定的《渡江规则》。

1948年12月6日,中原野战军后勤部署图。

1949年1月,江苏省泗沭县王集区(今泗阳县王集镇)支前统计表。

淮海战役期间浩浩荡荡的支前大军

1949年3月,关于在泰州成立苏北支前司令部的通令。(节录)

淮海战役期间,华中工委办事处关于成立华中后勤司令部的决定。

1948年11月19日,华东支援前线委员会通知。

渡江战役期间颁布的《苏北支前人员奖惩条例》(节录)

1949年4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颁发的《渡江船工光荣证》。

      (本版档案及文字由江苏省档案馆提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22日 总第336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