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市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李沁园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4-2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后,福建省厦门市委办公厅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要求尽快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近日,厦门市档案局召开局长办公会,集中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深刻分析档案机构改革后全国档案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重点任务和明确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会议精神,聚焦中心大局,突出主责主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升级发展。

    会议提出四点贯彻落实意见:一要迅速传达,深入学习。要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中组织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尤其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的工作报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实现档案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以良好的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在档案工作具体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三要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当前,厦门市市级机构改革正在稳步进行中,市档案局馆也是涉改单位。档案机构改革后,党中央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没有变,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广大档案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没有变。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认真调研、思考、谋划,如何更好地履行新职责。在厘清档案局、馆权责分工的同时,要牢固树立档案工作一盘棋思想,既抓好档案事业宏观管理,也要加快释放档案馆发展活力。跟进机构改革中档案的交接管理,严防档案流失和失泄密问题发生。

    四要制定目标,抓好落实。主动对标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市档案事业发展,进一步梳理完善任务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在档案行政管理方面,重点是明确档案事业发展思路,完善法规体系,加强依法治档,履行好指导职能,开展档案宣传教育。要强化政治担当,聚焦档案馆主责主业,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5项基本功能,推进档案馆事业在机构改革以后再发展再升级。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