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南京: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

作者:梅正亮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4-26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4月20日,“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走进位于南京长江路的中国近代历史遗址博物馆,本次活动主题为“胜利之光 烛照未来”,由江苏省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委党史办、南京市玄武区委、南京市玄武人民区政府、南京日报社等单位主办,玄武区档案馆、南京日报南报网承办。

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走进南京中国近代历史遗址博物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京解放70周年。为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发扬红色传统,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委党史办、南京日报社等多家单位,于2019年3月16日—4月23日共同组织开展“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

    活动通过亲历者和见证人的回忆讲述、年轻人读报读档、档案员解读历史档案、档案专题展览和现地寻访等多种形式,以大小记者共同寻访为特色,一起追寻红色足迹,寻访南京解放战斗旧址,采写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标志地和相关人物故事,共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自启动以来,先后走进浦口区凤凰山公园、百年浦厂、南京工运纪念馆。4月20日,活动走进总统府,举行以“胜利之光 烛照未来”为主题的寻访活动。

 
   活动现场

    据介绍,中国近代历史遗址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从渡江战役胜利到南京解放

    70年前的今天,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最后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0日晚至21日晚,第二、第三野战军百万大军,发起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渡江战役。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陆、海、空军组成的长江防线。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南京,胜利的红旗插上“总统府”门楼,宣告了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灭亡,同时也宣告了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

两位渡江战役老战士现场忆峥嵘岁月

    渡江战役的胜利、南京的解放,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基础,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这场解放战争中,有无数的解放军将士为之付出了鲜血和生命。当天,活动邀请到了两位特殊的嘉宾来到现场,他们是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徐法全和汪洁华。

    徐法全,1931年3月出生,山东淄博人。1945年,才14岁的徐法全就参加了工作,老人参加过淮海、渡江、淞沪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

    1949年4月24日凌晨,徐老所在的35军战士们打过长江,高举红旗,向“总统府”飞奔而去。“我是第一批进入‘总统府’的战斗人员,看到战士们一进门,就冲上门楼,争先恐后地把一面鲜艳的红旗升了上去。”

老战士汪洁华在讲话

    在20世纪的风起云涌中,有一名女兵女扮男装,一“扮”就是18年。她,就是渡江战役老战士汪洁华。

    汪洁华出生在江苏泰兴黄桥镇,1949年人民解放军打到长江边上,14岁的汪洁华凭着一腔热血参军当上了文艺宣传兵,追随陈毅部队横渡长江来到南京。当时文工团跟着游击队深入敌占区,白天隐蔽在战壕里,晚上出来唱“妇女翻身要解放”,动员当地老百姓迎接渡江的解放军。

    汪老回忆,战争年代,条件艰苦,身为女性多有不便,她自己就剃了个光头,女扮男装,大家都以为她是男孩子,当兵45年里,“假小子”她就当了18年。

重要文献《南京调查资料校注》首发

    南京解放前夕,有这样一本书,是中国共产党对南京情报工作的集大成之作,是党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文献资料,它就是《南京调查资料》。

    近年来,南京市档案馆与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花了大量的精力,联合对《南京调查资料》原书中的标点和数字进行点校调整,对一些文字和内容进行了勘误注释。今天,两家单位正式出版发行了《南京调查资料校注》一书。《南京调查资料校注》的完成,将使其成为研究解放前夕南京城市面貌最完整、最系统、最翔实的城市调查资料,并与之前已经公开出版的《南京概况》一起,成为中共南京历史资料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当天活动现场举行的首发式上,两家单位向玄武区档案馆、大学生代表、媒体代表、小记者代表等赠送了此书。

《红旗插上总统府图片展》开展

    1949年的4月23日对于南京、对于中国来说都是一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70年前,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横渡长江天堑,一举解放了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中心——南京,奏响了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夺取人民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壮丽凯歌,也谱写了中国革命史和现代史上辉煌的篇章。

 徐法全在为参观者讲解展览

    为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由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市委党史办、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玄武区档案馆、浦口区档案馆承办的《红旗插上总统府图片展》于当天正式开展。展览共分为钟山风雨、野火春风、山雨欲来、大江飞渡、红旗飘飘、百废待兴、胜利足迹七个部分。该展览以珍贵的历史档案和图片再现了人民解放军饮马长江、解放南京的壮丽场景;揭示了南京人民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掀起“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斗争,纷纷组织起来护厂、护校的革命斗争;展现了南京解放后,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南京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军事接管,建立各级人民政权,安定社会秩序,恢复发展经济的光辉历程。

少先队员们在现场演唱《歌唱祖国》

小记者在寄语墙上签名

    最后,活动在《歌唱祖国》童声合唱中落幕。活动结束后,现场观众共同参观了图片展,并在寄语墙上写下对祖国最真诚的祝福。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