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推进档案服务便民惠民

——珠海市档案局馆多措并举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作者:周晓文 吴广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4-26 星期五

    近年来,广东省珠海市档案局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精神,遵循“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档案部门“放管服”改革工作,着力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深入推进档案服务便民惠民。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大力推进。珠海市档案局馆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协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国家出台的有关“放管服”改革政策的精神和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营造了有利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良好氛围。

    规范权责清单,夯实工作基础。按照《珠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珠海市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省档案局《关于做好档案系统行政权力实施目录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档案局馆对照“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系统内容,组织重新梳理了局馆权责清单,确认了14项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省级档案行政权力8项、市级档案行政权力6项。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工作要求,对标省档案局档案行政权力事项内容,达到了与省档案局事项的基本编码、实施编码规则、事项名称、子项拆分、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提交材料、表单内容等“十统一”,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打好基础。

    梳理规范流程,为群众办事提供明晰的指南。为规范行使职权,市档案局馆结合梳理确认的权责清单,分门别类地列出了“零跑腿”“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事项清单,并通过珠海档案信息网向社会公布,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深入推进档案服务的“全城通办”服务事项,对4项涉及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的事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清单,明确权责内容,理顺了工作职责,提供“全城通办”服务。一是重点明确每一项职权名称,列明职权设定依据、审批服务对象、办理时限、申报途径、申报材料、工作流程,以及审查环节、内容、标准、注意事项等,并制成业务手册,做到统一审批标准,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流程。二是优化服务质量,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工作制度和办理时限,耐心细致地解答申请人的咨询,按期办结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三是充分利用数字档案馆平台,不断整合档案资源,优化档案查阅系统,提高查档利用效率,让档案查阅更加方便快捷。

    “互联网+档案”服务便民惠民。市档案局馆深入推进“互联网+档案”服务新模式,以便民惠民服务为着力点,不断完善数字档案馆系统,搭建跨馆利用、网站查询等多种方式的档案资源共享利用平台,为公众提供“智慧档案”服务,实现了零时差、零距离的政府公开文件全文、开放档案目录和有关专题档案信息的网络化管理和检索利用,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查阅利用的需求。

    优质服务暖人心。市档案局馆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落实到优化服务上,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开辟绿色通道解民忧。市档案馆面向全市各单位和社会群众,针对急事难事和大批量查档、专项查档等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馆领导坚持在窗口一线带班值守,既当监督者,又当服务员,现场解决查档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为查档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做到即来即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出预约查档、电话查档、异地查询、跨馆出证等特色服务,避免查档者多跑腿,把便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二是志愿服务争先锋。市档案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档案服务大厅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于每周三中午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每个工作日下班后开展延时服务,为市民提供档案及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无法外出办事的难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注重开展覆盖全局馆的窗口业务培训,明确工作人员的在岗服务时间、服务职责、服务礼仪,熟悉业务流程及要求,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办结,切实方便了广大群众;建立了领导巡察制度,不定期巡察服务窗口,检查值班工作情况,规范值班工作行为;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值班登记制度,详细记录群众来档案馆查档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改进档案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党员志愿服务已经坚持了8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珠海市档案局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推进档案服务更加便民惠民,为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25日 总第336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